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學歐陽詢楷書,可從田氏入門嗎?正文

學歐陽詢楷書,可從田氏入門嗎?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書法君:今天上午有朋友轉發一篇文章,問我怎么看?後來又陸續有幾位朋友問我能不能學當代名家的歐楷,問題之嚴峻讓我有些吃驚。按理說,以前閱讀過中國書法報歐楷專題文章的人,應該早就不會再糾結這個問題吧?

引述轉文中一段話:現在很多人學習書法,一上手就學歐體,還不溯源學歐陽詢,而是學田式歐體,這是不對的。

我先回答網友,文章里說的對。

學歐陽詢楷書,可從田氏入門嗎?

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李琪本,局部

書友又問了,為什麼不能學今人歐楷呢,看起來比歐陽詢的刻帖清晰一些,也好學一些呀?!

我想說的是:好學,不等於能學好。

為什麼會感覺學當代名家的歐楷比直接學歐陽詢容易?既然今人的歐楷好學,又為什麼不能學呢?

一、清晰的好學,不必學

九成宮石刻拓本歷經漫長歲月的侵蝕,無論是原碑石還是拓本上的字跡都已經湮滅不清,運筆的軌跡、筆法的形式,都沒有當代歐楷名家現寫的清晰。這給學習、尤其是入門臨摹上帶來了一定的障礙。

另外,當代歐楷名家,往往配套出版了大量的筆法精講、結體分解類書籍,在運筆方式上,能夠提供比較直觀的學習方法,這一點確實是千百年前的古人所無法比擬的。

但是,我們也要看到,楷書本就是一種講究極致法度、追求精緻的書體。我們學歐陽詢楷書,並不一定要達到原帖那么精準,而是為了吸收他峻美多變的用筆與險中寓正的結體方式。存世拓本剛好給我們提供了多種表現的可能,它是一條寬闊的大道,每個人都可以從上面走過,指向不同的路口。每個人臨《九成宮》出帖後,表現的形式和意趣都可以不一樣,這正是書法有意思的地方。

二、簡單的好學,不要學

歐楷被稱為唐楷之極則,不僅有法,還有豐富的筆墨意韻。當代歐楷名家將歐楷原有的筆墨意趣,簡化為近乎幾何般標準的技術形態,只剩下刻板、單調的機械式動作,無非是脖子扭扭、屁股扭扭的廣場舞水準,最多也是標準一些的廣場舞。跟能夠表現豐富舞姿變化、表達細膩情感的舞蹈藝術相比,還是有著雲泥之別。

誠然,當代名家將歐楷簡化後,確實更好學了。可是,學了這幾場廣場舞,就能參加國標舞大賽嗎?在真正的藝術反襯下,恐怕會羞愧死。

在這裡可能有人會說,參加廣場舞也可以培養興趣呀,先學簡單的,再升華到舞蹈藝術,有什麼不好?好吧,既然這么說,我們接著往下分析,請看第三點。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