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近現代>> 房弘毅楷書《王羲之筆勢論十二章》正文

房弘毅楷書《王羲之筆勢論十二章》

作者:房弘毅 書體:楷書

《王羲之筆勢論十二章》被認為是王羲之對寫字技法揭秘的書論名篇,其從用筆而言,論及藏鋒、側筆、結筆、翻筆、起筆、打筆等方法和筆勢;從結體而言筆畫“作撇字不宜遲,捺不宜緩”;合體字,則有“並不宜闊,重不宜長,單不宜小,復不宜大,密勝乎疏,短勝乎長”;若論字的大小,則“大字促之貴小,小字寬之貴大,自然寬狹得所,不失其宜”;從布白而言,則論“分間布白,遠近宜均,上下得所,自然平穩。當須遞相掩蓋”等等。和此前的傳世書法理論相比較,顯然王羲之書論中的技法內容更為廣泛而系統,是書法人練習書法的最佳技法理論指導。沈尹默稱揚道:王羲之不曾在前人腳下盤泥,依樣畫著葫蘆,而是要運用自己的心手,使古人為我服務,不泥於古,不背乎今。作為書法愛好者,乃至書法研習之人,在書法臨摹及創作過程中,將每字的書寫運筆凝入王羲之的筆勢意味,自然會使自己的書法具有古人先賢的書法意境。

歷代書論釋譯楷書從帖:房弘毅字帖《王羲之筆勢論十二章》,卜希暘注釋,寫於2005年8月21日:

房弘毅楷書《王羲之筆勢論十二章》

房弘毅楷書《王羲之筆勢論十二章》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