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近現代>> 魯迅行書《韋素園墓記》正文

魯迅行書《韋素園墓記》

作者:魯迅 書體:行書

魯迅行書《韋素園墓記》

魯迅《韋素園墓記》 144×68.7cm 1934年 北京魯迅紀念館藏

釋文:

韋君素園之墓。(篆書)

君以一九又二年六月十八日生,一九三二年八月一日卒。烏呼!宏才遠志,厄於短年,文苑失英,明者永悼。弟叢蕪,友靜農,霽野立表,魯迅書。

說明:

韋素園(1902~1932),光緒二十八年(1902 年)六月十八日出生在霍邱縣葉家集北大街一個小商家庭,其父韋美堂。韋素園兄弟5 人,排行老三,大哥韋崇華(鳳章)、二哥韋崇義(少堂)、韋素園原名韋崇文(乳名文魁)、四弟韋崇武(叢蕪)、五弟韋崇斌,還有1 個妹妹韋崇賢。韋素園自幼聰明,8 歲入私塾,11 歲與四弟韋叢蕪進霍邱縣立國小讀書,民國3 年(1914 年)轉入葉家集明強國小高級班讀書,同班有臺靜農、李霽野等。在同學中,他不像“一般孩子似的愛嬉笑,總是沉默的時候居多,穿著黑色的背心,身體微微的彎曲,在別人談笑時,他總愛咬著指甲,靜坐在一角向上凝視。然而在他沉著開口說話時,大家注意力都集中在他身上,聽他用緩慢但卻宏亮的聲音,發出考慮過的意見。這常常是熱烈爭論的終結。”。(李霽野《憶素園》)因此,他在同學中威信很高。當時辛亥革命雖已發生幾年,但鎮上的大人、小孩還大多拖著辮子,在韋素園的倡議下同學們首先剪辮子,然後推倒明強國小所在地三聖宮(火神廟)里的神像,曾引起過部分守舊派反對學堂的風波,可見強烈的反封建意識在他幼年就已形成。

民國4 年秋,韋素園國小畢業後考入阜陽第三師範學校讀書,生活雖然艱苦,但他仍刻苦學習,且胸懷報國之志。一年假日,他與幾位同學游離葉集5 里的勝塔寺,見寺中清游觀里塑有趙匡胤手持蟠龍棍的塑像,隨吟詩道:“願借蟠龍棍,摧毀眾妖魔,拯救我民眾,建立新中國。”他在“大丈夫應馬革裹屍而還”的思想激勵下,17 歲便投筆從戎,毅然離開阜陽三師到當時風雲際會的北京,參加了段祺瑞的參戰軍。不久便識破了段擁兵自恃,禍國殃民的騙局,決然離去,依其大哥到長沙政法學校讀書。這時,“五四”運動席捲全國,韋素園積極投身其中,並參於了驅逐反動軍閥張敬堯的鬥爭。民國9 年夏,隨兄長到安慶轉入安徽省立法政專門學校讀書。進校不久,安徽教育界要求撥給教育經費的“六二”學運興起,軍閥馬聯甲竟開槍打死學生,使得群情激憤,學運波及全省。韋素園被同學推舉到省學生聯合會擔任領導工作。他不分晝夜編寫、刻印、散發傳單,積極宣傳鼓動民眾支持學生的愛國運動,直到鬥爭勝利。同時,他閱讀了一些馬列主義書籍,並經常把《共產黨宣言》、《新青年》、《少年中國》等進步書刊寄給家鄉親友,引導一批有志青年走上革命道路。

民國10 年,韋素園從安慶去上海,入上海漁陽里六號外國語學院補習俄語,並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同年夏,與劉少奇、蕭勁光、任弼時、曹靖華、蔣光慈等人歷經艱險,行程3 月有餘才到達莫斯科,正趕上莫斯科的共產國際第三次社會主義青年團代表大會召開。他們作為列席代表出席了會議。會後,韋素園進入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學習政治經濟學。在莫斯科期間,儘管饑寒交迫,他還節約下零錢購買字典、字典和蘇俄文學書籍。次年因病回國時冒險將這些書籍帶回。

回國後,他在北京俄文專修學校學習,幫助李霽野譯校《往星中》,自己選譯了梭羅古勃的《蛇睛集》。他和學友當時生活困難,常被迫賣文和典當衣物以解斷炊之虞,韋素園就是這“堆”苦而有志青年的核心。

民國14 年春,經李霽野介紹韋素園去拜訪魯迅,經魯迅推薦,他曾在北京擔任《民報》副刊編輯。同年夏,在魯迅的倡導下與李霽野、臺靜農、韋叢蕪、曹靖華組成未名社,韋素園的小屋便成了社址“破寨”。次年創辦《莽原》半月刊,韋素園任責任編輯。他不但看稿、編稿,自己還譯完果戈里的《外套》,經常筆耕至深夜。

韋素園愛憎分明。他在從事文學活動的同時,還為中國革命傾注滿腔熱血。他曾介紹霍邱籍的中共黨員趙赤坪拜訪過魯迅;曾以未名社工作人員為掩護安置過王青士、王冶秋、李何林等一批霍邱革命者;為了表示對北京女師大反動校長林素園的憎恨,曾改名為“漱園”;還毫不妥協的與反動文人進行鬥爭……。正如魯迅說的那樣:“他只是一個文人,又生著病,卻這么拚命對付著內憂外患,又怎么能持久呢。”韋素園終因肺結核惡化大量咯血,一病不起,於民國16 年春住進北京西山福壽嶺療養院。

在生病治療期間,他一面臥床就診堅持翻譯和寫作,一面關心未名社工作,支持友人們的戰鬥。

民國21 年8 月1 日晨,正當“而立”之年的韋素園逝世於北平同仁醫院,葬於北平西山碧雲寺下的萬山公墓。魯迅得到韋素園辭世的訊息深為悲痛:“這是中國的一個損失”。他在給臺靜農的信中說:“素園逝去,實足哀傷,有志者入泉,無為者住世,豈佳事乎。”魯迅不但手書了:“嗚呼,宏才遠志,厄於短年。文苑失英,明者永悼。”的碑文,而且著文《憶韋素園君》,對韋素園做了高度評價。

韋素園譯著主要有果戈里的《外套》,以及《黃花集》、《最後的光芒》,出版創作叢書《未名新集》等。

【資料來源】選自《魯迅手跡珍品展》(紹興) 2008年4月8日-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