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近現代>> 沈尹默行草自述書手稿正文

沈尹默行草自述書手稿

作者:沈尹默 書體:行草

釋文:

我是浙江省吳興縣竹墩村的人,但我出生在陝西興安府屬之漢陰廳(1883年),一直到廿四歲才離開陝西,回到故鄉來,住了三年。 我的曾祖父玉池公是前清副貢生,終身清苦,課徒為生,冬夏一床蓆,無錢買書,嘗手抄經籍,授子侄輩誦習,幼年猶得見其所寫小楷爾雅。祖父撿泉公是前清解元,潘世恩、何凌漢德門生,在北京時,常為潘代筆;他的詩思敏捷,酒酣輒手不停揮,頃刻成章,書法口董,有求之者必應,毫不吝惜,後隨左宗棠到陝西,即未他往,曾任漢中府屬之定遠廳同知,有遺墨賞桂長口古詩在城外正教寺壁上。後來,我父□齋公亦官定遠。前後連任十年,我十五歲時,已略知書字,因命我得祖父題壁詩句摹一通藏之。父親亦書吟詠,但矜慎不苟作,書字恭合歐趙,中年喜北碑,為人書字,稍不稱意,必改為之,公餘時,瓊兩漢書,尤愛范史。我幼年在家熟讀書,父親忙於公事,但於無形中收到熏育,定遠原是僻邑,而官厭凌園,依城為牆,內有池亭花木,登高遠望,則山野在目,河流湍急有聲,境實靜寐,每當課餘,即往遊覽,徘徊不能去,春秋佳日,別無明好可與往還,只同見弟姊妹聚集,學作歆語,編成呈請父親,為評定甲乙,山居生活,印象函珍,幾乎規定了我一生的性格。直至二十一歲,父親見皆,始離山城……舊神詩稿存送中者,尚有數百篇。前後印行者,只其中之一部分。一九五七年四月四日。

此卷寫在1957年,是沈尹默的自述書,是年沈尹默已屆古稀,當是其一生歷程的匯總。沈尹默是公認的二十世紀最著名的書法藝術大師之一,畢生致力於書法創作。工楷、行、草書,尤擅行書。此幅小楷作品,書法清圓秀潤,勁健遒逸,風格獨具。是其一生小楷書法作品最高成就的凝結。此手卷曾由洪丕謨收藏,洪丕謨原上海書法家協會副主席,祖籍浙江省寧波,收藏書畫甚富。

沈尹默行草自述書手稿

沈尹默行草自述書手稿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