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近現代>> 于右任《秋先烈紀念碑記》,秋瑾墓志銘正文

于右任《秋先烈紀念碑記》,秋瑾墓志銘

作者:于右任 書體:楷書

于右任《秋先烈紀念碑記》,秋瑾墓志銘

“秋瑾烈士紀念碑”七個金色大字是由張靜江先生題寫的

于右任《秋先烈紀念碑記》,秋瑾墓志銘


于右任《秋先烈紀念碑記》,秋瑾墓志銘

于右任楷書《秋先烈紀念碑記》,即《秋瑾墓志銘》,墨拓 1930年3月作,蔡元培撰文,三原于右任書,時年52歲,1985年三秦出版社出版。

1930年代的於體楷書,其結體、用筆乃至布局都深受北碑影響,但從它豐富的起始筆形態,亦能看出於右任在帖學上的深厚功力,明明是斧鑿之作,卻掩飾不住飛動流暢的優美韻律;更重要的是于氏謀字,講求沉重的力道與傾斜的結體間的平衡感,往往將最全身的重量壓在一點,而他點盡情開張,其橫其豎,以長短、精細的無究變化調整節奏,有破更有立,有弛更有張;於體書法由不均衡而成的平衡感始終是當代書法界一篇難以言盡的大文章,亦是于右任可以獨步於百年乃至千年書壇的獨門武功,這有他長期浸淫於碑與帖中的領悟,更有自身氣質和審美的厚積薄發與自然天成。

秋瑾紀念碑位於浙江紹興解放路古軒亭口。

釋文:

秋先烈紀念碑記

中華民國十六年春,國民革命軍勘定浙江,士庶歡樂。追念成功所自,莫不歌頌諸先烈之首犯大難有以啟之。而吾鄉先烈,自徐先生錫麟與陶先生成章而後,以秋先生瑾為最著。民國之初,徐先生祠於西郭,陶先生祠於東湖,各有瞻仰之所;惟秋先生迄今無表彰,隆禮闕然。於是邑人王君世裕等,慨念興起,議建祠築亭,永昭功烈;具狀政府,言其事,並請款。會中央有不立專祠之決議,鏇奉國民政府令,依內政部議,準建風雨亭及紀念碑,其經費由省政府會縣估定籌撥。令既下,邑人之心大慰。乃遂相度地勢,眾意鹹謂軒亭口為先生正命之地,宜建紀念碑;臥龍山之地巔近西南處,可下瞰先生當年拘系之典史署,宜建風雨亭。鳩工庀材,不日事成。亭取‘秋風秋雨’之句以為名。詠其詩,想見其為人,流連憑弔,情不自已。而軒亭口人口稠密,往來肩摩,睹紀念碑之矗立,尤足以感動群情,廉頑立懦。蓋必有後人繼起建設,而先烈之勇往犧牲,始不虛。然則是碑與亭,固為革命締造之光,實以民眾興奮之劑,宜與徐、陶紀念鼎分輝映雲。

十九年三月蔡元培記,三原于右任書。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1-19 8:50:05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