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書法創作,用筆和結體哪個更重要?正文

書法創作,用筆和結體哪個更重要?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主講:書法君(2015年8月15日)

一年前,給大家談過一個話題,關於趙氏的一句極有爭議的話,我以自己的理解作了剖析。今天就來回顧一下,下周六,我給大家好好地講趙孟頫。

一年前入學習會的人,應該還有印象。我當時是隨手輸入,邊想邊聊,今天也是這樣。

這個話,七百多年前老趙給出了他的意見:公元1310年9月,趙孟頫應召赴京,途中將獨孤僧所贈《定武本蘭亭》反覆賞玩,先後寫了十三條跋文,即流傳後世著名的“蘭亭十三跋”。其中寫到:書法以用筆為上,而結字亦須用工,蓋結字因時相傳,用筆千古不易。

這個話分兩部分,都存在爭議:

1、用筆與結體,誰上誰下?哪個更重要?

2、用筆千古不易,這話是對還是錯?

我們先談第一個問題:用筆與結體孰上孰下。

我慢慢發,這個時間間隙,大夥隨我一起思考:這兩個問題,這幾百年都沒停過爭議,包括到今天,我看過一些書法專業的畢業論文,也有講這個。用筆與結體哪個更重要,還在爭,而且一直沒有答案。

還看過一篇文章,居然說用筆千古不易,說明用筆不容易。這就好笑了。—— 反正很多爭議,沒定論。

書法創作,用筆和結體哪個更重要?

用筆與結體,誰上誰下,既不是並行,也不是絕對誰上誰下。

大家想過沒有,為什麼是趙孟頫說這個話?

為什麼是他提出,用筆為上?

想想,為什麼只有到他才這么講?

我前天發過關於趙的文章,他是趙宋皇家子弟,從小受過極好的訓練,筆法上好到極致。在他的書法裡,幾乎沒有任何敗筆、亂筆,幾乎在任何作品中,他的用筆,每一筆,都力求盡善盡美。無論是行書、小楷、大楷,他的作品的完美,都是由細微到每一筆上的完美所驅動的,然後由這些筆筆完美的用筆,構成結體完善的字。

中國古代,很少有像他這樣對用筆追求到極致的,他的作品,或者說他創作的風格中,築基於筆法上的精妙、完美,筆筆完美構成整體上的完善,這是他在書法上的追求。

所以對他來說,用筆為上,肯定是正確的。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