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近現代>> 來楚生草書《千字文》正文

來楚生草書《千字文》

作者:來楚生 書體:草書

來楚生草書《千字文》

來楚生草書《千字文》

來楚生草書《千字文》,書於1967年11月,此冊系童衍方先生收藏。

來楚生草書《千字文》是先生臨摹智永千字文的精心之作,冊後題示“大意臨之”,如對照智永原跡,在神似與形不似之間,通篇精氣內含,取轉左側右之勢,用筆頓挫有致是王字家法。細察此冊,用筆中滲透篆隸、漢簡的筆法,結體中流露出黃道周的體勢,點事中富於金石氣息。唐朝歐陽詢、虞世南、褚遂良臨摹王羲之《蘭亭序》,歐得其骨,戰得其肉,褚得其血,更多的確是自己家法。在這點上,先生與古人有暗合之處,也正是先生的高明之點。臨帖往往作為初學者入門的不二途徑,通過臨帖掌握用筆的法則,熟悉筆勢流動所形成的結體,力求形神兼備,就是通常所說的入帖。入帖已不易,非下苦功夫不可。入帖不是目的,只有出帖才能形成自己的書風。對於沒有經過入帖的途徑而自以為形成風格者,只能是自欺欺人。出帖的方法很多,因人而異。來先生後期近十年中,臨摹大量碑帖,不僅僅是為了增加功力,體察古人的微妙更多的是融匯各種筆法,融入繪畫、金石的意境,在臨摹中出帖,以形成自己的書風,這無疑是一種有效的方法。

來楚生(一九○三——一九七五)近代書畫篆刻家。原名稷勛,字楚鳧,晚年易字初生、初升,號然犀、負翁、一枝、非葉、處厚、別署安處先生、然犀室主等。浙江肖山人。上海中國畫院畫師。工書畫印,其書用筆凝重老辣,有驚矯縱橫之勢,富於金石味;其畫削繁就簡,神形兼備,雖花草魚鳥無不栩栩如生,呼之欲出;其印蒼茫渾厚,布局奇險,運刀如筆,左右逢源,世稱書畫印三絕。著有《來楚生法書集》、《來楚生畫山》、《然犀室肖形印存》、《來楚生自用印存》、《來楚生草書集》等。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9-1-21 14: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