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近現代>> 來楚生《四體書屏》正文

來楚生《四體書屏》

作者:來楚生 書體:四體

來楚生《四體書屏》

來楚生《四體書屏》

來楚生《四體書屏》,分別用篆書、隸書、楷書、草書四體書寫。

名稷勛,字楚生,以字行,又字夢鳧,號然犀、負翁、一枝、非葉等;晚年易字初生,亦作初升。浙江蕭山人。少時受環境薰陶,嗜書畫文學,1921年考入上海美術專科學校。1924年畢業後曾在杭州與潘天壽、姜丹書、唐雲等人組織蓴社從事書畫活動。1937年移居上海,組織東南書畫社,曾任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及新華藝術專科學校教師。1946年在上海“中國畫苑”舉行個展。1956年任上海中國畫院畫師。1962年調上海文史館。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 曾任美協上海分會理事,上海書法篆刻研究會常務理事 。

來楚生先生是一位藝術風格鮮明,身兼書、畫、印三絕的藝術家。唐雲先生曰:“來楚生先生書、畫、篆刻無不精妙,而於書,篆、隸、正、草均熟中求生,剛健婀娜,平正憨辣,氣勢磅礴 ,不可名狀,允推當代傑手;畫從書法得來,清新橫逸;刻則運刀如筆,饒有奇致,皆不涉前規,開生面者也。”可作為來楚生先生一身藝術的概括。

來楚生先生在書法藝術上是一位多能高手。就書體而言,正、草、篆、隸皆工,尤以草、隸冠絕一時。來先生的行書,取法黃道周,然後旁通曲引,泛濫諸家,終成自家面目。結體跌宕欹側,時出新致,字之大小長短,疏密斜正,極富姿態。用筆則深厚雄奇,銳利方折,精神外映,風采煥發,頗具陽剛之美。其隸書也是個性鮮明、風貌獨具。尤得力於漢碑、木簡和金農。結體雄健駘蕩,縱逸率真,用筆奔放而具藏鋒之妙,字形錯落生動而無浮滑之感。他的波磔、輕重、長短,富於變化。撇的收筆常重頓而迅翻,捷而有力,有高度的技巧和特色。 

來楚生先生的畫,以意筆花鳥最負時譽,造型簡練,筆墨凝重,一花一葉、一鳥一魚無不神情飽滿,生意盎然。來先生重視學習前人之長,服膺八大、趙之謙、吳昌碩、齊白石。亦注重在現實生活中去觀察、寫生。筆下所作常能達到沉靜淡泊、閒和縝密的藝術境界。

來楚生先生的篆刻,以古璽漢印為本,輔以晚清流派,布局參差有致,奇趣撲人,刀法峻利爽灑,瑰奇雄勁。貴能在吳讓之、吳昌碩、齊白石諸大家林立之際,另闢新徑,自成面目。先生之印看似亂頭粗服,信手鑿來,實則每方印都是經反覆推敲後方奏刀,疏密、參差、呼應、虛實等藝術手法,先生均用之嫻熟。來先生的肖形印更是膾炙人口,除生肖、佛像、人像,還有花卉、草蟲及成語故事等,均筆簡意賅,神態畢具。先生肖形印,運刀極具穩、準、狠三法,其意境雋永的肖形印,是經對物象的精細觀察,加以提煉、誇張、升華的結果。

有《來楚生畫集》、《來楚生法書集》、《然犀室肖形印印存》、《來楚生篆書千字文》、《來楚生草書千字文》行世。

2019-1-19 9: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