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褚遂良小楷《文皇哀冊》正文

褚遂良小楷《文皇哀冊》

作者:褚遂良 書體:小楷

《文皇哀冊》在傳世的小楷作品中,久負盛名。相傳為真跡,但文稿後並無書人落款。據古代學者考證,乃是褚遂良在公元649年為唐太宗文皇之死而作的。

據唐元陵《儀注》所記唐代宗喪禮,當皇帝靈柩下葬,在靈駕往山陵引發之際,要在太極宮承天門外舉行遣奠之禮,由中書令宣讀哀冊,然後再把哀冊納入山陵之中。唐太宗的喪禮《儀注》雖未記載,但大致推想其禮儀當與代宗李豫相似,甚至過之。太宗駕崩時,褚遂良恰好為中書令,因此由他宣讀並撰文書寫“哀冊”便是合情合理的事了。這篇《哀冊》的文字曾見載於《文苑英華》、《唐大詔令集》等。作為法書真跡,《文皇哀冊》最早記載於宋高宗的藏品中。此外原真跡本後還有宋人於瑰和薛紹彭、米友仁等人的題記,以及紹興御府印記。其中尤以米友仁的跋引人注目。米友仁跋曰:“褚遂良在唐賢諸名世士書中,為秀穎得羲之法最多者,真字有隸法,自成一家,非諸人可以比肩,此書蓋其晚年筆。”米友仁為米芾之子,本身是一位著名的書畫家及鑑賞家,所以《文皇哀冊》被判斷為褚書,可以說是權威之見。此後元末明初的宋濂、明王世貞等人亦對此帖真跡的流傳作了記載。從記載中我們得知,歷代收藏者有著名收藏家岳珂、郭守敬以及王世貞等,可見這幅作品的身價之高。

褚遂良小楷《文皇哀冊》

褚遂良小楷《文皇哀冊》

1   2  3  4  5  6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