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李倜·跋陸柬之書文賦卷正文

李倜·跋陸柬之書文賦卷

作者:李倜 書體:行書

李倜·跋陸柬之書文賦卷

李倜·跋陸柬之書文賦卷

李倜·跋陸柬之書文賦卷

李倜《跋陸柬之書文賦卷》,紙本,縱23.3cm。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文賦》系唐代陸柬之行書法帖。紙本墨跡卷。書法婉潤清麗,甚似《蘭亭序》。有趙孟頫、李倜、危素、孫承澤等跋記。李倜此跋字型精勁,舒張得宜,行筆豐瘦有度,溫潤圓融,頗具右軍風韻。

釋文:

唐陸柬之書世不多見,惟張繡江參政家《蘭亭詩》,馬德昌左司家《蘭若碑》與此《文賦》三卷而已,其筆法皆自《蘭亭》中來,有全體而不變者,識者知之耳。大德辛丑二月八日員嶠真一河東李倜士弘題。

近觀絳帖有陸書得告廿五字,筆法意韻與此書全不相類,其他書又與此並?,雖點畫參差,亦各有妙?,故晉唐能書者?不如印板一一相似。政要如浮雲,變化千態萬狀,一時之書,一時之妙也。識者時之妙也,識者知余言之不妄。大德乙巳秋九月既望於夀春郡齋重題。士弘。

2015-10-4 16:56:4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