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趙孟頫《行書十札卷》正文

趙孟頫《行書十札卷》

作者:趙孟頫 書體:行書

得益於趙室宗族子弟藝術方面系統、全面的訓練,趙孟頫的眼界、學識與藝術功底都堪稱一流。才高如斯,他一定有著很高的抱負。然而,自仕元以來,族人絕交、親友反目、士林不齒,歷經種種屈辱之後,他還能以挺拔的身姿在理想的道路上策馬揚鞭嗎?恐怕不能。縱使後來官居高位(死後得封魏國公),書畫冠絕當代,每天早晨醒來之時,恐怕他都會提醒自己一件事:身在元人屋檐下。趙孟頫必須放下皇胄帝裔的尊嚴與士林文人的清高,以溫潤平和的心態,來面對堅硬嚴酷的現實,回應尷尬難堪的屈辱。他將所有的才華都傾注在書畫裡,他將性格中的溫潤平和融進作品中,形成了他獨有的氣質與風格。

我一直認為,學趙孟頫行書必須臨其書札,方能上探幽微、窺得堂奧。據說趙氏日書萬言,即使行書也是規規矩矩,絲毫不亂。這也許在技法上無可挑剔,然而規行矩步,終是缺少一些變化意趣。只有在與親友之間互通書札絮話瑣事時,他的筆下才能得到自由,時有神來之筆。

趙孟頫《行書十札》,信手寫來隨意自然,流露出作者真實的性情意趣和深厚的藝術修養。書中真草間行,運筆婉轉停勻,字形遒麗妍潤,取勢正中寓變,既見圓融如意的成熟技法,又具美妙多姿的書卷意趣,富有溫雅清朗的審美意蘊。

趙孟頫《行書十札卷》▼

趙孟頫《行書十札卷》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