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趙孟頫小楷《漢汲黯傳》(12)正文

趙孟頫小楷《漢汲黯傳》(12)

作者:趙孟頫 書體:小楷

趙孟頫小楷《漢汲黯傳》

文徵明跋文:

右趙文敏公所書《史記·汲黯傳》,楷法精絕,或疑其軌方峻勁,不類公書。

余惟公於古人之書,無所不學,嘗書歐陽氏八法,以教其子。又嘗自題其所作《千文》雲“數年前學褚河南《孟法師碑》故結體如此。”

此傳實有歐楮筆意,後題延佑七年手抄於松雪齋,且云:“此刻有唐人遺風。”觀此當是石本傳世,豈歐褚遺蹟邪?考歐趙兩家金石錄,無所謂《汲黯傳》,竟不知何人書也。

公以延佑六年謁告還吳興,至是一年,年六十有七矣。又明年至治二年卒,年六十有九,距此才兩年耳。

公嘗得米元章《壯懷賦》,中缺數行,因取刻本摹搨以補,凡書數過,終不如意,嘆曰:“今不逮古多矣。”遂以刻本完之。公於元章,豈真不逮者?其不自滿假如此。

此傳自“反不重邪”以下凡缺一百九十七字,余因不得刻本,漫以己意足之。

夫以征明視公,與公之視元章,其相去高下,殆有間矣。而余誕謾如此,豈獨藝能之不逮古哉!因書以識吾愧。

辛丑(1541)六月既望,文徵明書,時年七十有二。

首 頁 上一頁  3  4  5  6  7  8  9  10  11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