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趙孟頫兩版臨作《蘭亭序》正文

趙孟頫兩版臨作《蘭亭序》

作者:趙孟頫 書體:行書

趙孟頫,作為元代書壇的領袖人物,一改尚意潮流,轉而深入二王傳統。他對二王經典行書《蘭亭集序》尤為鍾愛,臨習中既有自己的風格,又不失二王之神采,相當精彩!今天為大家分享趙氏兩版《臨蘭亭序》,其中有一版在十年前就拍下近千萬元的天價!

趙孟頫《臨蘭亭序》之一

趙孟頫兩版臨作《蘭亭序》

趙孟頫學博才高,精力過人,無論在政治經濟方面,還是在經史文學方面,他都有令人稱道的業績。尤為突出的,是在書法和繪畫方面的成就。其書六體皆能,抗衡唐宋,正好元史本傳中所說:“孟俯家稻兮隸真行草書,無不冠絕古今,遂以書名天下”。

趙孟頫兩版臨作《蘭亭序》

趙孟頫在繼承二王筆法的基礎上,創建出儒雅遒勁、妍麗精絕、清和灑落的書法境界;以鮮明的時代精神和強烈的藝術個性,卓立於當時的書壇。盧熊說,“本朝趙魏公識趣高遠,跨越古人,根柢鐘王而出入晉唐。不為近代習尚所窘束,海內書法為之一變。後進鹹宗師之”。

趙孟頫兩版臨作《蘭亭序》

趙孟頫的書法風格符合中國人的審美習慣和審美愛好,他的書法不僅籠罩元代、影響明清,而且至今為人所重。前輩書法家、書法理論家潘伯鷹先生這樣寫道:“自從趙孟頫之死,到今日已經六百多年,還不曾再生出一個象他那樣偉大的書家來”。這樣評價趙孟頫是並不為過的。

1   2  3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