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趙孟頫臨《定武蘭亭序》正文

趙孟頫臨《定武蘭亭序》

作者:趙孟頫 書體:行書

趙孟頫《臨蘭亭序》絹本行書 27.4×102cm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款署:子昂

鈐印:趙氏子昂(朱文)

此書原在趙孟頫十六跋定武蘭亭王曉本卷中,後被人拆配於南宋翻刻《蘭亭》別本之後。趙孟頫臨蘭亭序不只一本,此卷為其得意之筆。

【資料來源】《中國法書全集》-9-元-1(文物出版社)

​至大三年(公元一三一○),五十七歲的趙孟頫終於得到了僧獨孤所贈的定武蘭亭帖拓本,趙大喜過望,曾先後為之題跋十三次。 

他在跋語中說:“《蘭亭》誠不可忽”,昔人得古刻數行,專心而學之,使可名世。況《蘭亭》是右軍得意書,學之不已,何患不過人耶?“趙取法二王,對於王右軍的得意之作——《蘭亭序》,自然格外傾心。他一生的所臨《蘭亭序》當不下數十萬本,可惜今日已難覓蹤影,幸好這件縮臨蘭亭的墨跡可以讓我們大飽眼福,穿過六七百年的歷史遂道,一睹一代宗師的翰墨風采。

趙孟頫臨《定武蘭亭序》

趙孟頫臨《定武蘭亭序》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6-3-2 13: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