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趙孟頫行楷《唐狄梁公碑》正文

趙孟頫行楷《唐狄梁公碑》

作者:趙孟頫 書體:行楷

趙孟頫行楷《唐狄梁公碑》

《唐狄梁公碑》是宋朝大文豪范仲淹為唐朝名相狄仁傑撰文,元朝大書法家趙孟頫在大德四年將其書寫的碑文。大德四年即1304年,可見此碑是趙孟頫(1254-1322)創作正旺的50歲之傑作。碑帖所顯示的狄仁傑盡忠報國的高風亮節,范仲淹效賢為民的情懷文采,趙孟頫灑脫神韻的精湛書藝,堪稱三絕。一帖三絕,可謂珍品。此碑帖為原拓折裝,內含22折頁,1907個字,古樸典雅,神采襲人。

《唐狄梁公碑》內容可分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即為第一段文字,高度讚揚了狄梁公的豐功偉績,並交待了他的名字和籍貫。第二部分為文章的主體,從十五個方面列舉了狄梁公的忠與孝的事實,並在每一二件事實後面進行了極簡短的評議。第三部分作了總結,第四部分為碑文的銘文。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