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趙孟頫小楷《高上大洞玉經》正文

趙孟頫小楷《高上大洞玉經》

作者:趙孟頫 書體:小楷

趙孟頫小楷《高上大洞玉經》元代至元二十八年八月,三十八歲的趙孟俯在北京為友人民瞻書寫小楷《過秦論》一卷。同年十二月,著名書家鮮于樞見到民瞻帶回杭州的這件小楷墨跡,在卷後題跋中寫道:“子昂篆、隸、正、行、顛草,俱為當代第一,小楷又為子昂諸書第一。此卷筆力柔媚,備極楷則。後之覽者,豈知下筆神速如風雨耶。”趙孟俯小楷書博採眾長,規模鍾元常、蕭子云,出入二王,取法於楊羲,以及唐代一些寫經高手。隨著時光推移與不懈追求,其小楷藝術也不斷升華。 

 這件《高上大洞玉經》書於大德九年。全卷近4700字,無一筆懈怠,其結體妍麗,用筆遒勁,神彩飄逸。書寫此卷時,書家年已五十有二,正值壯年,加之其虔心向佛,此書誠是一件傳世精品之作。這捲紙本墨跡,縱29.7厘米,橫457厘米。現藏於天津藝術博物館。

趙孟頫小楷《高上大洞玉經》
趙孟頫小楷《高上大洞玉經》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