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趙孟頫行書《遠遊篇》正文

趙孟頫行書《遠遊篇》

作者:趙孟頫 書體:行書

趙孟頫行書《遠遊篇》

趙孟頫行書《遠遊篇》

《元·趙孟頫法書選:行書遠遊篇》是歷代法書真跡萃編系列之一。行書簡言之是在楷書的基礎加以小的變化,書寫起來很簡便的書體,故而與楷書相間流行開來。行書是介乎草書和楷書之間的一種書體,它不象草書那樣難寫難認,又不象楷書那樣嚴謹端莊。所以古人說它"非真非草"。它的特點是運用了一定草法,部分地簡化了楷書的筆畫,改變了楷書筆形,草化了楷書的結構。總之它比楷書流動、率意、瀟灑,又比草書易認好寫。 

戰國時代,楚國偉大的詩人屈原壯志難酬,屢遭排斥,後被頃襄王放逐江南。在痛苦悲憤中,他創作出“遠遊”一文,抒發被迫離開郢都怨恨之情,表達報國無門的內心哀傷。趙孟頫選書屈原的這篇“遠遊”,在尾款中寫道:“子昂為舜中書”。清人唐翰在卷後題跋中評說:“趙文敏書屈大夫遠遊篇,首末千百言,無一懈筆,轉換處以篆籀法運之,視公他跡,尤奇特。”清人錢應溥在卷後題跋中考評,此作是為耶律舜中書寫,當是一說。此作未題書寫年月,有方家以為,當為趙氏大德末年所書。這卷墨跡縱27.5厘米,橫289厘米,現藏於故宮博物院。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