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趙孟頫行書《酒德頌》正文

趙孟頫行書《酒德頌》

作者:趙孟頫 書體:行書

趙孟頫行書《酒德頌》

《酒德頌》紙本,行書,縱28.5cm,橫65.2cm,19行。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有大人先生以天地爲一朝,以萬期爲須臾,日月爲扃牖,八荒爲庭除。行無轍跡,居無室廬,幕天席地,縱意所如。止則搖厄執孤,動則挈榼提壺,唯酒是務,焉知其餘。有貴介公子,縉紳處士,聞吾風聲,議其所以,陳說禮法,是非蠭起,奮袂攘襟,怒目切齒。先生於是方捧甖承槽,銜杯嗽醪,奮髯箕踞,枕麴藉糟,無思無慮,其樂陶陶。兀然而醉,恍爾而醒。靜聽不聞雷霆之聲,熟視不見泰山之形。不覺寒暑之切肌,嗜欲之感情。俯觀萬物,擾擾焉如江海之載浮萍。二豪侍側焉,如螺蠃之與螟蛉。延祐三年丙辰歲十一月廿一日,爲瞿澤民書。子昂。

本幅自識:“延祐三年丙辰歲十一月廿一日,爲瞿澤民書。子昂。”鈐“趙子昂氏”印。帖後題跋有孫星衍(5段)、徐有貞、陳鑒、劉珏、楊循吉、文彭、王穉登、翁方綱(4段)、阮元等26家。鑑藏印有戴植、吳雲、顧文彬等15方。

明詹景鳳《東圖玄覽編》、《真跡日錄》,清顧文彬《過雲樓書畫記》、潘遵祁鈔錄《三虞堂書畫目》著錄。

延祐三年(1316年),趙孟頫時年63歲。

此卷是趙孟頫為瞿澤民錄寫的西晉劉伶《酒德頌》全文,共19行。瞿澤民無考。劉伶為“竹林七賢”之一,其《酒德頌》充分反映了晉代文人的心態,由於社會動盪不安,統治者對一些文人的政治迫害,使有的文人或借酒澆愁,或以酒避禍,並借酒後狂言發泄對時政的不滿。

此帖筆法縱逸,又是自家風貌,肥不沒骨,瘦不露筯,姿媚雋逸,出神入化,可謂人書俱老,爐火純青,是趙氏書法的精品之作。正如帖後文彭跋所云:“信手拈來,頭頭是佛,若必曰'蘭亭',恐不必以此論松雪。”明、清各家題跋亦對此卷推崇備至。其文校之《昭明文選》小有出入。(撰稿人:張彬)

資料來自故宮博物院網站 

1   2  3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