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吾衍篆書《題張好好詩卷》正文

吾衍篆書《題張好好詩卷》

作者:吾衍 書體:篆書

吾衍篆書《題張好好詩卷》

吾衍篆書題《張好好詩卷》

亦作吾丘衍,字子行,號竹房,又號貞白居士,元初(浙江)衢州人,僑寓杭州。好古博學,隱居教授自給。廉訪使徐琰來訪,不接見。後以姻家訟累被逮,義不受辱,赴水死。著有《尚書要略》、《周秦刻石釋音》、《學古編》、《印式》、《九歌譜》、《十二月樂譜》、《竹素山房集》等書。《新元史》入文苑傳。

吾衍年齡少於趙孟頫十八歲,與趙孟頫為文字交,舊學商量,時有往還。趙孟頫篆刻專作圓朱文,吾衍論印也主張以小篆為基礎。古文字學在宋、元時代是一個衰落時期。吾衍所著《學古編》,其中主要部分《三十五舉》,是我國最早出現的研究印學的理論指導書。《三十五舉》中,前十七舉論寫篆書之法;第十八舉以後皆論刻印,介紹自己的創作經驗,相當具體。當時所能看到的古物不多,此書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它首先指出“凡習篆,《說文》為根本。能通《說文》,則寫不差”(四舉)。又說,“漢篆多變古法,許氏作《說文》,救其失也”(十六舉)。這話十分正確。吾衍的時代,懂篆法的人極少,他這種復古思想,對當時印學的發展,具有積極的意義。無怪《三十五舉》一書,在當時及後來很長一個時期,印學界人手一編,看成是經典著作。明何震有《續學古編》,清桂馥有《續三十五舉》、《再續三十五舉》,吳咨、黃子高都有《續三十五舉》,姚晏也有《再續三十五舉》,吾丘之學,一直被印學家推崇如此。

夏溥是吾衍的早年朋友,他寫《學古編序》,述吾衍在杭州設塾課徒等生活情況較詳。說到他治印方面:“私印有‘竹素山房’、‘吾氏子行’、‘我最懶’、‘放懷真樂’、‘飛丹霄’,此數印串印鼻小韋帶,常在手摩弄之。”又說:“……遂變宋末鐘鼎圖書之謬,寸印古篆,實自先生倡之,直第一手,趙吳興又晚效先生耳。”夏溥指出趙孟頫晚效吾衍,此事少人知道。看情況吾衍功夫深,趙地位高,兩人互有影響是事實。

吾衍作品流傳極少,今天我們僅於傳世的杜牧《張好好詩卷》後面,看到他的篆書觀款和印章。篆書“大德九年吾衍觀”七字極工,體勢近《石鼓文》。兩印“吾衍私印”、“布衣道士”皆白文,也得漢印神髓。不失為一代宗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