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黃自元臨華林園集詩正文

黃自元臨華林園集詩

作者:黃自元 書體:楷書

黃自元(1837--1918),字敬輿,號澹叟,湖南安化縣龍塘鄉人,清末書法家,實業家。生於道光十七年(1837),清同治六年(1867)舉於鄉,次年殿試列第二(榜眼),授翰林院編修。曾任順天鄉試同考官和江南鄉試副考官。民國7年(1918)病逝。曾臨摹《間架結構摘要九十二法》書帖,為該書的推廣做出了重要貢獻。

《黃自元臨華林園集詩》華林園集詩即應貞著《晉武帝華林園集詩》,《黃自元臨華林園集詩》全文如下:

悠悠太上,民之厥初。皇極肇建,彝倫攸敷。五德更運,膺籙受符。陶唐既謝,天曆在虞。

於時上帝,乃顧惟眷。光我晉祚,應期納禪。位以龍飛,文以虎變。玄澤滂流,仁風潛扇。區內宅心,方隅四面。

天垂其象,地耀其文。鳳鳴朝陽,龍翔景雲。嘉禾重穎,蓂莢載芬。率土鹹序,人胥悅欣。

恢恢皇度,穆穆聖容。言思其順,貌思其恭。在視斯明,在聽斯聰。登庸以德,明試以功。

其恭惟何?昧旦丕顯。無理不經,無義不踐。行舍其華,言去其辯。游心至虛,同規易簡。六府孔修,九有斯靖。

澤靡不被,化岡不加。聲教南暨,西漸流沙。幽人肄險,遠國忘遐。越裳重譯,充我皇家。

峨峨列辟,赫赫虎臣。內和五品,外威四賓。修時貢職,入觀天人。備言錫命,羽蓋朱輪。

貽宴好會,不常厥數。神心所受,不言而喻。於是肄射,弓矢斯御。發彼五的,有酒斯飫。

文武之道,厥猷未墜。在昔先王,躬御茲器。示武懼荒,過亦為失。凡厥群後,無懈於位。

黃自元臨華林園集詩

黃自元臨華林園集詩

黃自元臨華林園集詩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