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趙孟頫行書《朱子感興詩並序》正文

趙孟頫行書《朱子感興詩並序》

作者:趙孟頫 書體:行書

趙孟頫行書《朱子感興詩並序》

趙孟頫行書《朱子感興詩並序》

趙孟頫書《朱子感興詩並序》墨跡,行書,這卷墨跡縱28.2厘米,橫300多厘米,收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

陳子昂為初唐文壇首開風氣的詩人,《全唐詩》存其詩近一百三十首。他創作的《感遇詩三十八首》,對後世產生極大影響。《新唐書·陳子昂傳》中有言:唐興,文章承徐、庾餘風,天下祖尚,子昂始變雅正。初,為感遇詩三十八章,王適曰:是必為海內文宗。南宋文學家劉克莊例舉《感遇詩三十八首》中的一些篇章,稱其“讀之有眼空四海,神遊八極之興。”南宋著名理學家、教育家、詩人朱熹亦喜愛這組感遇詩,受其啟示,曾作感興詩二十首。  

1313年(元皇慶二年),趙孟頫書寫朱熹的《感興詩二十首》,贈給友人。此卷用筆清秀蒼勁,多含楷書筆意,結字大小相近,肥瘦參差,體勢奇宕多姿。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7-12-15 16:55:36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