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康里巎巎行草《奉記帖》正文

康里巎巎行草《奉記帖》

作者:康里巎巎 書體:行草

康里巎巎行草《奉記帖》

康里巎巎《奉記帖》 紙本 行草書 29.8×55.7cm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本帖為一封信札,計30行。迅捷的筆力加上過人的氣勢,使全篇雄奇連貫,一氣直下,沒有絲毫窒息,表現作者深厚的藝術功力。

釋文:

巎再拜奉記

彥中州判賢友執事者,范渙卿所寄來絨大二帖,已領。前所託者望付便人來,甚幸。更望二香卓,其一小者(旁註“高尺余”3小字),欲几榻間放;其一大者,高博尺四尺可也。得堅實素木為之,妙!復望惠及諸樣海味,有便寄下。輒恃知愛,故爾叨喋,仍恕乾煩也。巎再拜。

鑑藏印鈐明項元汴“墨林祕玩”、李肇亨“槜李李氏鶴夢軒珍藏記”等。

《奉記帖》是康里巎巎寫給朋友葉彥中的一封信札,內容為托寄香桌、海味等物件之事。

帖左下角有朱筆楷書小字3行,記錄的是康里巎傳略:“子山,康里氏,父不忽木,祖燕貞,世有功業。巎亦學士承旨。卒謚曰文忠。”

此帖筆法頗類懷素,運筆疾速飛動,結體圓轉婉暢,筆畫清勁妍麗,字字自相牽繞而又不相互連帶,展示出書家自己的個性和風格。

(資料轉自故宮博物院網站 撰稿人:李艷霞 )

2018-1-21 13:22:3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