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俞和行書《自書詩卷》正文

俞和行書《自書詩卷》

作者:俞和 書體:行書

俞和行書《自書詩卷》

俞和《自書詩》卷,元,行書,紙本,縱28.8cm,橫216.7cm,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此詩卷末無款印,僅第一首詩後有俞和鈐“子中父印”1方。

卷後有明項元汴題並“嗣”字編號,又陳敬宗,清周壽昌、趙烈文、費念慈題跋。 鑑藏印鈐明項元汴“項子京家珍藏”,清安岐“安儀周家珍藏”及乾隆內府諸印。

《自書詩》卷為俞和自作、自書七言詩8首,描寫他拜僧訪友、遊歷山水的情景。 此書中的第一首詩《次陸秀才春日幽坐韻》,俞氏曾不止一次地書寫,其所書《雜詩帖》卷中的第一首也是此詩,蓋其得意之作,故常為人書之。俞和之書法結體穩妥,功力深厚,學趙孟頫晚年書。陳敬宗在題跋中贊云:“俞紫芝書筆意清婉,姿態風潤,蓋兼得趙松雪之神魄,至不能辨其真贗,可愛也。”

此詩卷曾經明項元汴、清陳子受等收藏,清乾隆年間入內府。清卞永譽《式古堂書畫匯考》、安岐《墨緣匯觀》著錄。

釋文:

次陸秀才春日幽坐韻

新塘雨余流水新,隔窗看花如美人。晴絲冉冉墮復起,幽鳥嚶嚶啼更嚬。自憐華發在海嶠,誰肯野服隨山民。故園荒穢久弗治,且得飲酒從天真。

冬日偕友人金子尚遊賈氏西園觀梨樹有感

紫芝山人無所慕,仗策岡頭閒縱步。蘧軒先生欣見之,弟子相邀過西圃。圃中梨樹如大椿,百年枝幹高輪菌。先生驚見弟子喜,我亦嘆賞荒煙濱。東風有待憑闌者,我輩還來醉其下。華時萬朵白余雲,澹月溶溶香更雅。洗妝嬌面不勝春,好倩徐熙生色寫。只今霜雪苦寒中,掃除宿莽驅園僮。地僻無慮人剪伐,時有剝(點去)啄木尋青蟲。

次葉舜臣訪慈濟悅上人詩韻

攜琴相訪輒相迎,惠遠由來有勝情。避世人(點去)歌仍(此字上鉤)紫芝曲,忘機肯負白鷗盟。城頭雨過階除淨,樹底風生幾席清。我亦年來味禪悅,仗策蘭若踏春晴。

題悌本中新居次葉舜臣韻

禪房華木深幽處,每見黃鸝語自雙。雪色一方新構室,樹陰三面半開窗。鬻茶聯句龍頭鼎,剪燭翻經雁足缸。清勝了無塵俗事,時將綠綺奏飛瀧。

題張羽士小像

吳山羽客蓬萊侶,閱世青松白石間。煉就還丹飛白日,游心自與野雲閒。

遊天龍寺次簡上人詩韻

江郭幽尋仗策來,龍飛鳳舞畫圖開。且從聽法留蕭寺,更欲凌雲上古台。笑傲不妨雙鬢雪,登臨唯覺寸心灰。百年興廢同誰語,目送寒潮又一迴。

遊靈隱寺有感,示用貞長老

小朵峰頭訪大顛,岩扉無復舊蒼煙。清猿嘯月昔曾聽,古樹拂天今漫傳。陵谷變遷成小劫,林泉棲遁是何年。我來試勺亭前水,一滴曹溪問老禪。

次沈斯樂見寄

我家新塘種竹所,問字時有人敲門。天風晝翻翡翠羽,海月夜照珊瑚根。喔詩政爾譴偪側,對客嬾與通寒溫。且傾新釀百壺酒,與子日醉梅花村。

2019-2-17 13: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