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趙孟頫行書《自題水村圖卷》正文

趙孟頫行書《自題水村圖卷》

作者:趙孟頫 書體:行書

趙孟頫行書《自題水村圖卷》

趙孟頫行書《自題水村圖》卷,元,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後一月,德鈞持此圖見示,則已裝成軸矣。一時信手塗抹,乃過辱珍重如此,極令人慚愧。子昂題。

鈐“趙氏子昂”、“松雪齋”印二方。

趙孟頫《水村圖》卷紙本,水墨,縱24.9cm,橫120.5cm。本幅款識:“大德六年十一月望日,為錢德鈞作。子昂。”下鈐“趙氏子昂”朱文印。本幅有清乾隆皇帝詩題兩段,乾隆、嘉慶內府藏印及“楞伽真賞”等收藏印26方,半印8方。

引首為清乾隆皇帝弘曆所書“清華”二大字,並鈐乾隆印鑑4方。前後隔水有“宣統御覽之寶”、“古稀天子”等收藏印9方。尾紙題跋:“後一月,德鈞持此圖見示,則已裝成軸矣。一時信手塗抹,乃過辱珍重如此,極令人慚愧。子昂題。”鈐“趙氏子昂”、“松雪齋”印二方。並詩題:“向來寫意思卜居,住處只今成畫圖。胸中本自渺江海,主人相挽寫分湖。鄧楀題。”鈐“覺非齋”朱文印。另有覺非叟、無名氏、顧天祥等人題記總計56段。

此圖卷作於元大德六年(1302年),趙孟頫時年49歲,這是他最後一幅可靠的紀年作品。趙孟頫以水墨寫江南水鄉平遠開闊的景色,從用筆到構圖都受到董源的影響,但董源的畫法已完全融入趙孟頫的個人風格之中,於不經意間表現出來。山用披麻皴畫出,景物以平遠的形式展開。渴筆較多,用筆松秀含蓄,“寫”的意味較濃,體現了書法的審美趣味。畫家借景抒情,表現了一種靜穆的心態和對“平淡天真”的追求。此圖重要之處在於其對元畫獨特風格的形成產生了較大的影響,由此可見趙孟頫在開創元、明、清文人畫潮流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此圖卷曾為董其昌所收藏,後收入清內府。《鐵網珊瑚》、《清河書畫舫》、《式古堂書畫匯考》、《石渠寶笈初編》等書著錄。(撰稿人:曾君)

2019-4-27 16:30:46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