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硬筆書法 >> 鄧散木硬筆書法字典

鄧散木硬筆書法字典

鄧散木硬筆書法字典_鄧散木鋼筆字帖

鄧散木(1898-1963)中國現代書法家、篆刻家,中國書法研究社社員。

1898出生於上海,原名菊初。字散木,別號蘆中人、無恙、糞翁。一足等。1960年因動脈硬化,截去左腿,因自署一足、夔,齋館名有廁簡樓,三長兩短齋(三長者,篆刻、作詩、書法;兩短者,繪畫、填詞,這是散木先生對自己藝術的評價)。實際上,他長於詩文、書刻,也能作畫。精於四體書,行草書集二王、張旭、懷素之長,旁參明末清初王覺斯、黃道周兩家。隸書曾遍臨漢碑。篆書初學《嶧山碑》,繼雜以鐘鼎款識,上溯殷商甲骨文。篆刻初學浙派,後師秦漢璽印。早年得李肅之先生髮蒙,壯年又得趙古泥、蕭蛻庵兩位先生親授,藝事大進,又從封泥、古陶文、磚文中吸取營養,形成了自己章法多變,雄奇朴茂的風格。1931年至1949年之間,曾在江南一帶連開十二次展覽,藝壇矚目,有書壇的“江南祭酒”之稱,在藝壇上有“北齊(白石)南鄧”之稱。中國書法研究社社員。鄧散木先生一生勤於藝事,幾十年間,黎明即起,臨池刻印,至日出方才進早餐,曾手臨《說文》十遍,《蘭亭》也臨過幾十遍,去世前幾天還在伏案工作。1963年逝世。鄧散木作品主要收藏於黑龍江省博物館。

鄧散木硬筆書法字典鄧散木硬筆行書 鄧散木硬筆楷書 

鄧散木的行書書法更多

鄧散木的楷書書法更多

人氣排行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