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篆刻印章 >> 端方篆刻印章作品 (共 15 個)

端方篆刻

端方篆刻印章欣賞_篆刻印章

托忒克·端方(1861年—1911年),字午橋,號陶齋,清末大臣,金石學家。滿洲正白旗人,官至直隸總督、北洋大臣。

端方幼年時被過繼給伯父桂清為嗣子,1889年,28歲的端方才正式受命做官,因其工作勤勉,仕途也還算順利。1898年3月,在翁同龢與剛毅的保薦之下,端方第一次被光緒帝召見,由此獲得了年輕皇帝的青睞。

戊戌變法中,朝廷下詔籌辦農工商總局,端方被任命為督辦。對當時“志大心切”的端方來說,這既是一個重大機遇,但同時也是一個厄運的開始。戊戌變法期間,端方全身心的投入到新籌辦的部門當中,他曾一天連上三折,其工作熱情與效率,可見一斑。但是,戊戌變法很快被慈禧太后推翻,除京師大學堂予以保留之外,其他新政措施包括農工商總局一律撤銷,端方本人也被革職。

宣統三年起為川漢、粵漢鐵路督辦,入川鎮壓保路運動,為起義新軍所殺。謚忠敏。著有《陶齋吉金錄》、《端忠敏公奏稿》等。

名家篆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