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篆刻印章 >> 李苦禪篆刻印章作品 (共 14 個)

李苦禪篆刻

李苦禪篆刻印章欣賞_篆刻印章

李苦禪(1899- 1983),男,出身貧寒。現代書畫家、美術教育家。原名李英傑,改名英,字勵公。山東高唐人。1923年拜齊白石為師。曾任杭州藝專教授,中央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畫研究院院務委員。擅畫花鳥和鷹,晚年常作巨幅通屏,代表作品:《盛荷》《群鷹圖》《松鷹圖》《蘭竹》《晴雪圖》《水禽圖》。1978年出版《李苦禪畫輯》。

李苦禪的書法與畫互為表里,相得益彰。推崇“書至畫為高度,畫至書為極則”。李苦禪認為,中國寫意畫是寫出來的,西洋畫是畫出來的,在這方面,中國比西方高出一籌。這表現在“融結果美”與“手段美”於一體,“融空間藝術”與“時間藝術”於一體的變革。而書法與繪畫相結合恰是這一變革的契機與關鍵。李苦禪說:“不懂書法藝術,不練書法,就不懂大寫意和寫意美學”。因而李苦禪在中國書法藝術之“畫家字”方面獨樹一幟。李苦禪在數十年覓碑訪帖之中自成朴雅、渾厚、風神、婉轉的行草藝術。

名家篆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