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

作者:陳瑞傑  (字數:700字作文)

自從來到這個世界以後,有一件行李便被安置在我們的背包中,無論經歷多少長途跋涉,都不可能缺少它。這件行李被我們稱為——責任。總認為“責任”這個冷峻的名詞離我們還很遙遠。有一件事,卻讓我從夢中驚醒,讓我的心靈震撼,原來,責任就在身邊。

暑假的一個傍晚,我去公園散步。一邊享受著習習微風所帶來的涼爽,一邊悠閒地散著步,一切都是那樣的愜意。突然我覺得腳下粘糊糊的,好像有什麼東西粘到我鞋子上了,低頭一看,不知是誰,把冰棒的包裝紙隨意丟在了小路中間,被我踩個正著。“現在人真沒有責任心啊”我心裡暗罵著那個丟包裝紙的人,並抬起腳用力一甩,包裝紙被甩出老遠,又落在不遠處的小路上。懷著對自己行為的滿足,我坐在廣場的鞦韆上,欣賞起風景。“媽媽,這兒有一塊包裝紙,我去把它扔了!”過了不久,一個稚嫩的童音,打斷了。原來是一個四歲左右的小男孩,掙脫媽媽的手,去撿剛才我甩掉的那塊包裝紙。然後,又把它送進不遠處的垃圾箱裡。年青的媽媽,臉上露出讚許的微笑。

然而,我的心靈卻像被什麼狠狠一擊,臉上陣陣發燒:剛才還罵那個扔包裝紙的人沒素質,不文明,自己不也是如出一轍嗎?小男孩走遠了。是的,從他的身上我多少體悟到些什麼:作為一名正接受教育的中學生,肩上的任務絕不僅僅是學習,更要學會做人,學會做一個有高尚品質、有責任心的人。在社會中如果每個人都擔當一點責任,去

責任雖然是一種無形的社會要求,但是,它時時處處以我們的一言一行體現出來。它離我們並不遙遠,就在我們身邊,也正如我們擺脫不開它一樣。

南京市第一中學初二 陳瑞傑

 

陳瑞傑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