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

作者:不詳  (字數:750字作文)

某年某月某日,某城市某汽車站。那是一個寒風凜冽的早晨,我背著書包去上學。

當我走到熟悉的車站時,眼前的一幕情景把我驚呆了:

在“母子上車處”的棚欄前面,站滿了身強力壯的男人們,而一位瘦弱的抱著嬰兒的婦女,卻被擠在外面,在路邊的寒風中瑟瑟發抖。風無情的刮著,婦女用無助的眼神看著那些男人們,不禁打了一個寒顫,但那些人卻依然目不斜視。

這是我每天都路過的車站嗎?這是我每天都遇見的人們嗎?

他們都怎么了?一個個都站得筆直,閉著眼,對“母子上車處”標誌牌上的字,視而不見。他們難道不識字,是文盲嗎?不!他們不可能不識字,是假文盲!

你看他們的模樣,就一清二楚了:你看,站在最前邊的人穿著大皮襖,雙手插在暖和的口袋裡,腳下穿著一雙閃亮的皮鞋,肯定是一位大老闆;再看後面的那個小伙子,帶著軍帽,穿著厚厚的軍衣,顯然是個軍人,他眉頭緊鎖,好像早已等的不耐煩了;第三個人個子很矮,身上穿著羽絨服,鼻樑高高的,還帶著一副眼鏡,腰微微的弓著;站在最後面的是箇中年男子,他睜著眼睛,帶著又厚又大的口罩,裝著一副道貌岸然的樣子,從他的衣著來看像是一位醫生,整天拿著手術刀偏偏揮舞,救死扶傷,多么神聖的職業呀!如果他連一個人最應該具有的社會公德都沒有的話,那他還配當醫生嗎?

眼看著婦女和嬰兒,被擠在一邊,而原本是她們的位子,卻被你們強占,難道你們不感到臉紅嗎?不感到內心有愧嗎?你們不就是想早點上車,找個好位子嗎?其實,這一切情景,你們都看的一清二楚。你們真正沒看到的,是自己丑惡的嘴臉!

我真想大聲疾呼:“快睜開眼睛吧,看看你們聲邊的母子吧!請遵守社會公德,讓我們的世界多一份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