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與悟

作者:羅婧聞  (字數:900字作文)

縷縷書香,划過那淡淡憂愁;切切情絲,斬破那段段煩擾,那抹暗黃,猶記心頭。

————————題記

牙牙學語的懵懂時期,我便進入那方天地,沒有五彩的插圖,也沒有明亮的彩繪,手中所拿,不過是枯燥乏味的文字,在那時看來,泛黃的紙卷不過是無用的一捲紙,也僅僅只是紙。

小姨陪我成長,我們之間沒有二十好幾的代溝,相處之下,更似是知己好友,看到她的身影,手中那捲書也直接被無情拋棄,本就不喜,這也算是個理由吧,可我的一片歡喜換來的卻是她的怒目圓睜,很少看到她發火,我也不是不知這卷書的意義所在,只是打心眼兒里的討厭那些晦澀難懂的文字。她又開始“說教”,我不耐煩,便窩進被窩裡生悶氣,半晌,一陣聲音打斷了我小聲的抱怨,她進來了,躺在我身邊,我只裝睡。

她不似我母親,很少對我嘮叨,雖然我知道那是關心,許是她懂我,但這次,卻不盡然,她是以為我裝著睡了,微不可聞的嘆了口氣:“並不是我們強迫你看這些,這也僅是你所認知的表面吧,但那也只是因為你沒有用心去感受其魅力,這本書對你而言並非不能接受,絕對比漫畫好看多了。”來了興致,我裝著朦朧的張開雙眼,她也不點破,繼續說:“當初我看它也是你這般大,想法與你現在一樣,起初看也不過是打發時間,看到後來,其魅力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喔!”她突然似孩子般俏皮沖我一笑,我惱著便上前,於是我們笑作一團,不過我也確是來了興致。

我開始打開那扇門,慢慢,慢慢的在黑暗中探尋一絲光明,我看到了那“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世人看不穿”的豪邁灑脫,我看到了那“以紅霓為線,明月為鉤”的他放出那“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的不羈狂妄,巨人如他,開啟盛世唐朝,我又看到“三顧頻頻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的往事,更是看到了那“很低,很低,低到塵埃里去”的卑微,那段盪氣迴腸,卻又以發段而終結的愛情。

看到了許多,感受了太多,懂得了更多,更是慶幸自己開啟了那扇門,走了進去,一路探尋,慢慢愛上它。

我哭了,淚水濺起一抹殷紅,那是心中的血液因感動而沸騰。

我笑了,眉眼彎成一道橋,那是心中的骨血因感知而建立。

執手香茗,那抹暗黃仍在心中駐足,小姨的話始終是令我愛上這些的源泉,她帶給我太多啟迪,留下一卷書。

慈谿實驗中學初二(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