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之旅

作者:李益民  (字數:1200字作文)

踏著野人的足跡,循著神農的召喚,聆聽著金絲猴的長啼,來到這片神秘美麗的土地—神農架。

極目遠眺,群山巍峨,雲在山中游,山在雲中藏,奇峰絕壑。遠方,多像一幅潑墨山水畫呀!雖然已是立夏時節,然而這裡的植株卻剛剛探出嫩芽,在大山之巔自豪的宣告新生命的誕生。那山也像一顆壽桃在為它們祝賀呢!

碧水潺潺,波光粼粼,杏樹、梨樹通通開滿了趕趟,好一幅浪漫的初春之畫。一條山澗噴瀉而下,其下碧綠的青苔將珍珠般的水花襯托得格外美麗。

“山腳盛夏山嶺春,山麓艷秋山頂冰,赤橙黃綠四時有,春夏秋冬最難分”,直到這裡我才感到這首詩的恰如其分。在這裡不僅能感受到不同的,還能領略到千變萬化的地質象貌。

行至山畔,遠眺對面山川,只見點點青綠點綴在黃灰之間,儼然高山之上,一顆神木出現在眼前,它枝幹焦灼,在廣闊藍天的映襯下,顯得格外蒼老神聖,從里俯視山下,一條“銀帶”環山而上,仿佛穿越沙漠一般,我仔細看了一下介紹,這裡是海拔2720米。

接著,我們又來到了著名的神農谷,這裡中外遊客眾多,不停嘖嘖,等我登谷頂觀光台時,才發現這裡真是名副其實。山石陡峭,懸崖絕壁,雲氣繚繞,又給這裡增加了幾分神秘色彩,峽谷涼風習習,怪石嶙峋,蒼柏與怪石相得益彰,更加美麗。

遠處,又出現了奇特的石林景觀。這裡被稱為“板壁岩”,石頭長相各異,栩栩如生,“金雞報曉”“飛來石”“美女照鏡”“駿馬奔騰”“仙人指路”等,各個生動形象,妙趣橫生。它們個個巧奪天工,或形似或神似,惟妙惟肖。它們因以酷似的形態而得名,給人以藝術美的享受,心曠神怡。

到這裡簡直就是真正的高原氣候了,特有的神農箭竹簇擁著蜿蜒遠去的古棧道。一條公路直通天邊,不由使人想起了《天路》。風起雲湧,太陽在雲彩的遮擋下,從白雲的縫隙中金光四射使人感到歷史的變化及滄桑,蔚為壯觀。幾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冰川。如今……,路邊的警示牌寫著“附近有毒蛇,野豬,金錢豹,熊出沒”或是“請勿離開游步道,避免迷失”之類的話不由使我的心懸了起來,這裡更加神秘了,仿佛野人正在遠處呼喚。

舉手可觸雲端,天空近在咫尺,這裡就是神農頂了,華中第一峰,海拔3015。4米,在這裡我浮想聯翩……

神農氏的雙目低垂在遠處山巒間,神農氏的雙臂撐起華夏五十六個民族。野人在遠處呼喚,天高雲闊,群山巍峨,松濤陣陣,水是神農架的靈魂,山是神農架的精神,野人谷里山花爛漫,板壁岩石林鬼斧神工,風景埡奇峰競秀,幽谷飄雲……

神農的吼聲,迴蕩在山谷中。

十堰市第二中學初二:李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