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海所悟

作者:不詳  (字數:700字作文)

清晨的雨後,望著期中考試的成績單,望著蒼茫的大海,心中不禁泛起了漣漪。很大的風、很大的浪、很差的成績。我忽然覺得人生就像眼前的海一樣,一會兒平靜;一會兒又起了浪,一會兒是細浪,一會兒又是大波瀾。

剛剛還是風平浪靜的呢,現在卻起了波瀾,這是正常不可避免的,規律又不重複,變幻莫測。人生與海是何等的相似。人生中也不可避免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考試失利又算得了什麼,只不過是海上的一個小小的浪花,一閃即逝,一切不愉快都會很快過去。大風大浪又算得了什麼,掌好舵就過去了。無風無浪又如何,別有一番景色。

人生如海,童年時無憂無慮,像微風吹拂下的大海,像海上調皮的浪花。人生如海,少年時立志於學,乘疾風破萬里浪,像清晨中的大海充滿了活力。人生如海,青年時多愁善感,像陽光照耀下的大海,平靜的令人窒息。人生如海,中年時事業有成,像午間的大海,一帆風順。人生如海,老年時夕陽的餘輝照耀在大海上,最美不過夕陽紅,是波光粼粼的大海。人生如海……

人生中或許沒有大風大浪、沒有波瀾壯闊,平靜的海面上只有過往的船隻,平靜甚至平淡的生活,一派和諧、幸福的海景。人生中或許有挫折,就像海上有風浪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平靜的生活不是無味的,不幸的生活里也充滿了驚喜,生活中有陽光也有風浪。

太陽漸漸升起來了,烏雲漸漸消散,陽光撒在海面上,呈現在我眼前的是波光粼粼的大海,海面上倒映的是風雨後的彩虹和考試失利依然陽光的我。

望著海,我良久無語,我知道我錯了。生活並不總是甜的,有時它會有點苦澀和酸楚。人生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它會有細浪和波瀾。只要你不怕苦難,有勇氣架起風帆抗擊風雨,海面就會倒映彩虹和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