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先生

作者:三牧中學初二(1)班 黃星瑞  (字數:750字作文)

老先生要來了。

班主任通知我們,一中特級教師李老師將為我們代這兩個月的課。聽到這,大家的臉僵住了,把老先生般的嚴厲都寫在了臉上。

記得上個學期,他來我們班上聽課。聽完課後,他對這堂課進行點評,字裡行間充滿了不滿,甚至不屑。一位同學與他爭論,馬上,一道犀利的目光直逼而來,令人不敢直視他的雙眼。

他提著抽屜進入教室,將抽屜墊在矮凳子上。原本沸騰的教室,因為他的到來,變得寂靜,時間停止般的寂靜。隨著一聲“上課”,枯燥乏味的課開始了。他銀髮黑絲交錯的頭下,有著一張嚴肅的面孔,與原先的語文老師完全不同。整堂課,只有他一人講著,不休地講著,而我們沉默著。死寂變成他面前的一切。鈴響了,下課了,他提著抽屜走了,留下空白的黑板,沒有作業,沒有筆記,黑板上好像朦朧中寫著:“一切靠自己。”

他提問我了。他用少有的親切的眼光看著我,但我不敢直視他的眼,只是低著頭,囁嚅地說著錯誤的答案。他的臉,板了下來,眼神,不再柔和,但還是耐心地引導著我。之後,他對我格外關照。但這種關照,令我恐懼,常常提問,換來的是我的沉默。他的問題很是刁鑽,令我苦不堪言。

我總覺得,他一直在刁難我,令我出醜,讓我在同學面前丟盡顏面。憑什麼,他問其他人的問題那么簡單,而問我的,卻那樣刻薄。漸漸我對語文學習產生了憂慮情緒,上課做的筆記越來越多,仿佛這樣他就會放過我。但他還像原來一樣不停地提問我。

單元考的成績出來了。平常不複習的我,居然考進了全班前十。我懵了。想了想,竟是因為他。他問我的問題,都與這個單元有很大的關係。心中,不知是什麼滋味。

老先生默默地走了,正如他默默地來。空白的黑板,提問時的情景,一直在眼前晃動。心中很不是滋味,但眼前晃動的是美麗的風景,我心中最美的風景。

●三牧中學初二(1)班 黃星瑞

點評:作者看似娓娓道來,卻融進了對老先生的感激之情。尤其是欲揚先抑的表達手法,更增添了對老先生的敬仰與文章的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