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微笑

作者:永泰青雲中學八年七班 葉心言  (字數:650字作文)

有句話說:“微笑是愛的物化,是真誠的結晶,是寬容的代名詞。”的確如此,微笑有時如一縷陽光,可以照亮一個人黑暗的心靈,讓人看見他心靈深處美麗的一面。  

她,相貌平平,在我們班因偏大的年齡和帶著鄉村質樸的氣息,而受到我們班那些調皮鬼們的嘲笑。他們拿她帶些“鄉村味兒”的名字開玩笑,嘲笑她,她都忍氣吞聲,什麼也不說。我在心裡同情她,可又不敢正面安慰她,怕受到同學們的排斥。  

放學的路上,她一個人在前面走著,夕陽把她的影子拉得很長很長,顯得那么的孤獨、寂寞。我和好朋友在後面走著,卻有說有笑。我的心複雜極了,既想上去跟她打個招呼,卻又沒有那勇氣。正在這時,她轉過頭來,我不由自主地朝她笑了一下。莫名其妙地我的心也湧上了一股快感。她愣了一下,然後馬上浮現出一抹微笑,微微向上翹的嘴角和兩個小酒窩訴說著多少驚訝與開心。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她笑,笑得那么燦爛,那么質樸:她黝黑的臉中泛出點紅來,像新翻開的泥土,純樸著。再看看她那被斜陽拉得很長的影子,孤獨中滲透著一絲歡悅。  

從此以後,每每我倆碰面,我們都會相視一笑,仿佛這是一個只有我倆懂的暗號。她也不再是那個看見人就迴避的自卑的女孩,而學會用笑容去迎接人。我真慶幸自己當初給予她的那個微笑,讓她多少陽光了一點,也讓我看見她美麗的一面,更讓我學會了付出微笑。  

同學們,不要吝嗇你們的微笑,學會把純真的微笑化成清新的陽光,去照亮自卑的人黑暗的心靈,去照亮世界黑暗的角落,或許你的微笑還會照亮並反射出世間的美好……  

評:文章事件雖簡單,但通過一件關愛他人的小事,卻讓作者感受到付出的快樂,“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同時也反映小作者善良的內心。(余曉霞)

作者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