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味道

作者:許浩天  (字數:2400字作文)

父親出生在偏遠的農村,由於父親的家境不堪,他的兄弟姐妹都沒上過一天學,只有父親讀到高二。爺爺過世得早,我奶奶實在生不出法子再供我父親念書。17歲時父親輟學了,奶奶牽著他拜鄰村一位暴戾的老師傅學泥瓦匠,他每天拖著孱弱的身子,在老師傅每日地暴打下慢慢長大。紅了櫻桃,綠了芭蕉。父親的手藝日臻熟練,體魄日漸彪悍。就有很多千嬌百媚的姑娘相中了我父親 ,媽媽的溫柔可人、溫良謙恭在父親心中泛起波瀾,父親的心裡濕漉漉的。

媽媽讀的書多,只要陰雨天父親不能出工,就央求媽媽給他講功課,媽媽講課不藏私心。黃了青草,綠了青葉,媽媽的知性敲響了父親的腦殼,父親的功課也風生水起,默默為自己的人生積攢力量。

小時候,父親每晚收工回家,我都能聞到他身上有一股嗆人的石灰水的味道。父親要抱我,我撒開腳丫子跑,說他身上的味道太難聞。他洗呀洗,就是洗掉身上的一層皮,也洗不掉身上那股石灰水味。媽媽看著父親失落的樣子,想盡法子哄我,讓我和他玩。父親看出我極不情願的樣子,只好尷尬地苦笑著。這時,媽媽總是一聲嘆息:“傻孩子,你還小,你不曉得,你爸爸身上的味道就是咱家的味道。”——是的,那股為了養活一家人而換來的味道,就是父親的味道。

父親出事時,我讀國小六年級。那天,烈日懸掛高空,地面蒸騰著縷縷熱浪,毒毒的太陽烘烤著我父親,他腳下一軟從四樓高的腳手架上跌下,父親住進重症監護室。

等我來到醫院,看到父親身上插滿各種粗細的管子,媽媽抱著父親的頭,緊緊貼著他的臉,一點點聲音都沒有,只有恣意的淚,在她臉上縱橫。

蒼老的奶奶輕輕摩挲著父親打著膏布的腿,愣愣地看著父親,反覆說著:“大熱的天,你少乾一天活到底能咋的?”然後奶奶昏了過去。

眼前的一幕霎時擊垮了我,我呼天搶地地撲在父親身上,呼喊著爸爸,爸爸靜靜地躺在病床上,不為所動。

那些天,我天天在醫院陪伴媽媽,照看父親。醫院裡瀰漫著刺鼻的消毒藥水的味道。從此,我再也聞不到曾經讓我十分厭煩的石灰水味原來是那么芬芳。父親成了我的天!

媽媽仰天長嘆:“孩子呀,你要記住,只要你爸爸身上還有藥水味,說明他就有希望。”——是的,那股濃烈的藥水味就是見證爸爸生命體徵的味道,就是父親的味道。

1   2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