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伯公笑了

作者:不詳  (字數:1100字作文)

中午,我路過南湖畔,瞧見三伯公正和五個市井皆知的無賴在吵架,周圍有許多圍觀者。我在心裡竊竊自喜,想不到他也有今天,便走過去看看熱鬧。

三伯公是我的鄰居,他是一個很會講故事的人。小時候,我和夥伴們很愛聽他講故事,常常纏著他要他講故事,每次他總是笑著答應了,就算他有急事也不會推辭。在我的印象里,他給我們講的都是有關於戰爭年代的故事,譬如:紅軍過雪山、八路抗日、抗美援朝等等,或許這與他生活的那個年代有關。

時光荏苒,歲月如流,我們都長大了。不再纏著三伯公講故事,不再喜歡故事裡的那些英雄們。新時代的我們追求潮流時尚,愛聽流行歌、愛看大片、愛搞早戀,反而覺得三伯公講的那些故事太迂了。三嬸早過世,三伯公如今更是孤家寡人了。三伯公有個毛病,愛在早晨高聲高調地唱戰爭時代的老歌,常常影響我聽“周杰倫”的氛圍,真是個老不死的。因為寂寞,他天天拿著一摞資料到南湖畔給一群老不死講時事、講共產黨的故事、講黨的惠民政策……三伯公真是個傻子,沒人給他發工資,他卻天天站在南湖畔潑口水,自己也不覺得齷齪,我想也只有那群老不死跟他一起痴狂,年輕人一個也沒有。

看吧,今天五個無賴來找他的麻煩了。那個面目猙獰的無賴說:“死老頭,這是我的地盤,你不交保護費,憑啥在這裡潑口水,潑髒我的地。”三伯公扯起褲腳,指著大腿上黝黑的傷疤神情嚴肅地說:“我是一名老黨員,年輕時跟黨搞過革命,現在年老了想給這些老文盲講講國家時事,弘揚黨的豐功偉績,只想把黨的惠民政策傳達到每個人的心裡去,這是我該做的。年輕人你對不起國家啊,更對不起我那些死去的戰友,回頭是岸。”那個面目猙獰的無賴惱羞成怒,喝道:“兄弟們扁他。”五人蜂擁而上……

聽了三伯公的話,我內心頓時受到震撼,覺得自己該為他做些什麼。我衝過去趁亂把三伯公搭救出來,其時警察已經來了,鬥毆的人群已被驅散。於是,我扶著受傷的三伯公送他回家去。

從此,我改變了自己的許多看法,尤其是對三伯公。在南湖畔我看到的不再是傻子潑口水,而是一位老黨員對黨的一片忠誠,是一位老人對國家的一片赤心,是一位老革命對新時代的微薄貢獻。新時代萬物俱變,但人不能變。人活在這片赤色的土地上,就應該熱愛這片土地,為這個土地上正雄雄崛起的民族做出應有的貢獻,尤其是我們這些被浮華沖淡愛國節操的“90後”

晚上,我去探望三伯公,看到牆上的那面國旗,我第一次感覺到它無比鮮艷。對三伯公一番噓寒問暖之後,我害臊而內疚地說:“三伯公,給我講個故事吧。”三伯公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