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花依舊

作者:盧宗晗  (字數:750字作文)

煙花依舊,心已不再。

面對用來烘托氣氛的煙花,我卻無動於衷。絢爛的光串起塵封已久的回憶,消失在漫漫的時光漩渦中。 10年前

我從大人手上小心翼翼地接過煙花,生怕弄滅了那小小的光芒。充滿童真的我不懂得含蓄,一邊又一遍地重複著:“好漂亮!好漂亮……”好奇心驅使我用手靠近那火焰,當然也付出了代價。即使眼淚因燙傷而滾落,一顆童心讓我始終手握著煙花,不肯放下。

回憶,在稚嫩的哭聲中漸行漸遠…… 5年前

5年時光的打磨,我已不拘泥於煙花的光,我對煙花的喜愛轉移到破壞力上。小孩子的搗亂情結讓人又愛又恨。找一個空的罐頭,拿上一門“彩雷王”,把罐子罩上去,點燃引線,一溜煙地跑走,欣賞著罐頭的殘骸在天空中對抗著地心引力,又回天乏術地落下。

這,就是當時最大的快樂。或許這並不是大人眼中的“乖孩子”應有的行為,但童心依舊是絢爛的。

但它,又在時間流逝後變得只存在於記憶中了……

現在煙花又一次在我眼前盛放,但它的美太過於短暫了,猶如曇花一般。現在的我已不再眷戀煙花。因為那只是一些化學物質燃燒後散發出的光和熱罷了。我不再傻傻地觸摸煙花,不再笨笨地“虐待”空罐,只是在光下,面無表情地看著,沒有一絲感嘆,沒有一點美的感覺。或許這很愚蠢,抑或者,這就是長大……

我與煙花的故事,究竟道出了什麼?在我長大的背後,是一顆一去不復返的童心。想起了一句話:“這個世界,除了改變沒有永恆。”是的,心變老了,童心變灰暗了,煙花在我的眼中變得平凡了。

這些改變,有些淒涼……我厭倦默然的自己。也許下次看煙花的時候,會試著去讚嘆,去感受,讓自己的童心像煙花一般,燦爛無比……

★福清民樂中學初二(5)班 盧宗晗 

點評:曾經有無數人感嘆“童心”的失去,徒留空洞的慨嘆。而本文通過時間的鋪展,切身的感悟,真實地展現了小小少年面對童真流失的無奈與不捨。那充滿人生哲理的語句不也勾起了我們的強烈共鳴嗎?

 □指導教師:關碧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