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趙凌鴻  (字數:900字作文)

窗外電閃雷鳴,風雨大作。母親是越來越愛嘮叨了,莫非更年期?我無奈地鋪開畫紙,忍痛割愛,放下手機。

搖曳的燈光照在水粉紙上,如同母親的臉一般蠟黃,毫無美感。我隨手拿起一瓶墨水,心不在焉地往墨缸里倒。突然,“啪”的一聲,四下一片漆黑,停電了。我下意識一抖,分明感覺到墨汁四處飛濺。母親飛一般提來一盞應急燈,桔黃色的燈座,一根鐵絲似伸長的脖子,頂著個碩大的腦袋,突出的腦門發出強光。瞧它那耀武揚威的樣兒,仿佛在向母親宣誓:養兵千日,用兵一時。我嗤之以鼻:奴性!最讓我惱怒的,是燈光下清晰可見我慘不忍睹的玉手,和墨跡斑斑的畫紙。我忍無可忍,再也顧不了女孩的矜持,重重地甩下瓶子,狠狠地扔下畫筆。姑奶奶不畫了!

取過手機,就地坐下,我明目張胆地狂刷螢幕。一旁的母親定是驚呆了,默默地盯了我許久。轉身進了屋。

我興奮地又玩起了猜人物遊戲,大顯“過五關,斬六將”身手。那坐在侍僧石像上就著一盞燈看書的,不就是苦讀的王冕嗎?就著牆縫一點光學習的,不就是“鑿壁偷光”的匡衡嗎?……

不知不覺間,母親湊過頭來:自古英雄出少年,從來紈絝少偉男;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媽,別念詩了,我不是偷懶,是找不著感覺,畫不出來!”

母親像變戲法似的,從身後取出一幅畫。我猛地站起:是《向日葵》,梵谷的《向日葵》。我一眼就認出來了,雖然是從書頁上剪下來的,但那金黃的色澤,流光溢彩,朵朵葵花,張牙舞爪,迎風怒放,生機勃勃,活力四射,訴說著不屈、抗爭與崛起……

我豁然開朗,抓起毛筆,在點點墨跡的畫紙上,時而潑墨如水,時而惜墨如金,時而力頓,時而輕提……恍惚間握住的是馬良的神筆,揮灑自如,遊刃有餘。嘀嗒聲中一棵參天大樹躍然紙上,青翠欲滴的樹葉分明正享受著微風的愛撫……

母親的臉上露出了久違的笑容,泛著點點紅光,那一刻,突然覺得她好美……

風住了,雨停了,電來了。緩步陽台,星光璀璨,燈火闌珊。

如果說給了我創造奇蹟的靈感的梵谷大師是阿拉丁神燈,那么,母親,您便是那盞應急燈,更是一盞長明燈!

點評:作者對自己內心細緻的描寫,顯出母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切。作者通過對應急燈的描寫,凸顯母親永遠是自己成長道路上的指路明燈。

指導老師:鄢明霞

■永泰三中八年(1)班 趙凌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