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叮囑

作者:雷超  (字數:1100字作文)

“數學作業要分版,做圖用鉛筆,過程要簡練。”L0L一來就明確了作業的要求。

L0L,就是我們的新數學老師——林玲老師,她上課經常讓我們使用圓規,再加上她名字的首字母,故得名“L0L”。說起L0L,我們就想起那“變態”的叮囑。

“我昨天說了,做圖用鉛筆,作業要分版,過程要簡練,自己看看有多少人沒做好?為了‘獎勵’你們,留下來重做!”L0L在開學的第二天中午留了一大堆人,我也在其中。我心想:不就是些小細節嗎?幹嘛要那么嚴?真是的。所以在剛開學那幾天,我們都很討厭L0L。

“我說了多少遍?做圖用鉛筆,作業要分版,過程要簡練,你們呢?以後誰做不好就讓他多做幾十遍就懂了。”L0L又開始叮囑我們,而且懲罰還變本加厲,以至於我們做作業時都不敢先下筆,都要在腦海里過個兩三遍才下手。一些同學就開始抱怨:這老師也太狠了吧,要求這么“變態”,神才能做那么好。所以剛開學那幾天,課餘時間同學們說的最多的話,也最能引起同學們共鳴的話,就是對她的抱怨。我也不例外,真是太厭煩L0L和那變態的叮囑了。

但是那一次,我改變了對她的看法,並且心中對她有了敬意。

一次晚自習結束後,因為出黑板報遲回宿舍的我,路過辦公室時發現裡面燈還亮著。我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跑到辦公室門口偷偷看了一眼。

辦公室里空蕩蕩的,只有L0L一個人還在那裡埋頭改作業。只見她的手一直在圈圈劃劃,好一會過去了,熄燈的號聲響起來了,可是她還是一副沒打算走的樣子。

“L0L那些‘變態’的要求不也是讓她自己更累嗎?讓自己更多的時間去糾正我們的錯誤嗎?我們真不應該說她的壞話了。”在奔向宿舍的路上,我心裡有些疑惑,也因她的認真對她有了新的認識。

“同學們,作業要分版,畫圖用鉛筆,過程要簡練,你們大多數同學都養成習慣了,這樣中考時就不會輕易地丟分了。”接著L0L給我們展示了初三改卷時,學生因寫格式而失分的圖片,我們這才明白她的良苦用心。在收作業時,我發現我的小組組員的作業,在格式上都有了很大的進步。我們開始明白L0L的叮囑是對我們好,是為我們著想!我對“嚴是愛”這句話有了更深的認識。

漸漸地,大家都被L0L的認真與嚴謹所征服,說她壞話的人也少了,課餘時間的抱怨聲沒有了,敬重她、喜歡她的人也多了,我也是其中的一員。

“作業要分版,畫圖用鉛筆,過程要簡練。”L0L的叮囑已刻在我的腦海里。我的心中忽然明悟:L0L中的L,那不是love嗎?L0L的叮囑正是愛的叮囑,為我們指引方向,帶著我們走向中考、走向成功。

點評:本文先抑後揚,一波三折,塑造了一個認真嚴謹的數學老師形象。結尾“L0L中的L,那不是love嗎?L0L的叮囑正是愛的叮囑”,巧妙點題,讓人眼睛一亮,這既是巧合,更是作者的慧心所在。 

指導老師:宋宏偉

■福州市文博中學初二(4)班 雷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