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作者:邱雨晴  (字數:1600字作文)

新的一年到咯,穿著大紅衣服,戴著大紅帽子迎接這個喜慶的日子--春節。噼里啪啦的鞭炮聲伴隨著爆竹炸開了大年初一的禮花。

按照家鄉的習俗,大年初一要吃圓子,是團團圓圓,和和美美的寓意。我和姐姐自告奮勇,非要捏圓子,奶奶拗不過我們,只好放手讓我們去乾。我和姐姐對視,壞笑了幾聲。把圓子拿到廚房,把早已準備好了的辣椒醬包在圓子裡,又拿了幾個一元硬幣包在圓子裡,由於硬幣太大,包出來的圓子也很臃腫。忙活了大半天,才包出了一盆圓子。大大小小,什麼形態都有。

我負責燒火,而姐姐則負責攪和圓子。剛開始,有點困難,那火老是點不著,點著了又有火星跑出來,嚇得又把火熄滅,弄了半天,才把鍋燒熱,姐姐慢慢把圓子放到鍋里,我加大火力,便使勁對著灶台的通風口吹了好幾下,結果嗆得我直掉眼淚,不過還好了,我沒有白白犧牲,只聽鍋里“咕嘟咕嘟”作響,圓子就燒好了。

我和姐姐把圓子一起搬到桌子上,各自讓自己的爸爸嘗嘗。爸爸不知道我們葫蘆里裝的什麼藥,一口咬下去,結果辣椒醬濺得滿嘴都是,辣的他臉通紅通紅的。我和姐姐哈哈大笑,“爸爸上當嘍,爸爸上當嘍”“叔叔上當嘍”爸爸不好意思的撓撓頭苦笑了幾聲。而大伯則好運一點,一吃就吃到了為數不多的包著硬幣的圓子。樂得大伯直扭屁股,我和姐姐又被逗得哈哈大笑。

大伯說:“你們倆小丫頭,真玩的出來,不過這么多的圓子被糟蹋了,不吃又浪費了,不如我們玩個遊戲好不好。”我倆一聽是遊戲,開心得直拍手。“我們每個人說句關於過年的古詩,輪到誰是誰,說不出來,就得吃五個圓子。”我和姐姐幾乎異口同聲地說:“好啊!”我心想,我就是學古詩的,圓子你們吃定了。

我先起了個頭,說道:“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姐姐不屑的說:“這有什麼難的,看我的,無復屠蘇夢,挑燈夜未央。”爸爸聽後,搶說道:“田家占氣候,共說此年豐。”“好好好,老爸,好樣的。”我激動的跳起來。大伯說:“別高興的太早,看我這句正是今年風景美,千紅萬紫報春光。”姐姐向我吐吐舌頭,向我示威。我向她做了個鬼臉,表示反抗。平時一貫安靜的老媽竟然也起勁了,吟誦道:“一年滴盡蓮花漏,碧井屠蘇沉凍酒。”大媽沒等媽媽說完就說了一句:“舉杯互敬屠蘇酒,散席分嘗勝利茶。”爺爺見我們都這么熱鬧,也說了一句:“佳人重勸千長壽,柏葉椒花芬翠袖。”爺爺說完,我們都拍手叫好。可現在又輪到我了,我哪知道那么多啊,怎么也想不起來。隨口就說:“年年大豐收……”大家撲哧一聲笑出聲來,那是我還真想找個縫鑽起來。沒辦法,只好願賭服輸,吃了五個圓子,也不知我是點背怎么的,吃到的都是辣椒醬的,辣的我直灌水喝。姐姐在心裡早就醞釀好了一個:“屠蘇成醉飲,歡笑白雲窩。”接著是爸爸,只見他抓耳撓腮,好半天才憋出來:“蕭疏白髮不盈顛,守歲圍爐竟廢眠。”可這回大伯肚子裡的墨水空了,他倒也爽快,抓起圓子就往嘴裡送,竟然又吃到了一個硬幣。我心裡那個不服氣喲。媽媽沉思了會兒,說:“聽燒爆竹童心在,看換桃符老興偏。”我為老媽歡呼,她簡直就是我的偶像。大媽不慌不亂,說道:“共慶新年笑語嘩,紅岩士女贈梅花。”姐姐激動地狠狠地親了一下大媽。輪到爺爺了,這次爺爺可沒什麼風度了,在門口有踱來踱去,一進來竟說:“我不會。”我們全部“暈倒”爽快的吃掉了5個圓子。

這過年的圓子讓我吃出了年的滋味,吃出了幸福的滋味……

無錫市旺莊中學初二(1)班:邱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