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

作者:不詳  (字數:1200字作文)

三十年前的那個春天,有位慈祥的老人為中國的發展指明了一條寬廣的坦途——實行改革開放。長年酣睡的東方巨龍,在改革開放的春雷中開始甦醒,中國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處演繹著神話般的傳奇。

雖然我只是一名小學生,但是改革開放,我並不陌生,因為我的母親就是沐浴著改革開放的陽光成長起來的。聽母親說,改革開放的時候,她才7歲,每當她回憶起過去那窮苦的生活,看那神情,仿佛事情就發生在昨天。

母親說,當時人們在生產隊里幹活掙工分,乾好乾壞一個樣,人們幹活沒有積極性,地里莊稼和現在比,那真是麻繩提豆腐——提不起來。村里家家戶戶都窮得叮噹響。玉米餅、紅薯粥是人們的一日三餐,可連這還是吃不飽,要想吃上頓餃子,簡直是奢望。至於香蕉之類的水果,在當時見也沒見過。後來,由於改革開放的好政策,土地實行了承包責任制,農民成了土地真正的主人,幹勁十足,糧食產量大幅提高。人們高高興興下地種田,快樂地養豬、養鴨,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母親也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師範學校。入學那天,外公把母親送到了學校門口,說:“孩子,要好好學習呀。你的學費來得可不容易呀!”母親當時特別難過,她知道:這錢可是外公外婆靠養豬、養鴨積攢了半輩子啊。聽母親講到這裡,我情不自禁地想:在當時,孩子上學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啊。現在多好啊,國家實行了義務教育,實行了“兩免一補”,家長再也不用為孩子的上學發愁了。

母親又說過去交通很不發達,進一趟城特別困難。100多里的路程要騎上幾個小時的腳踏車,許多人只能長期待在封閉的鄉村里。可是現在不同了,村村通上了公路,寬闊的公路上車水馬龍,人們很方便地來往於各個城市之間。交通發達了,人們富裕了,就連我國的西藏也克服了“多年凍土、生態脆弱和高寒缺氧”三大難題,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鐵路——青藏鐵路!

媽媽今年三十七歲了,見證著三十年間我國翻天覆地的巨變,見證著改革開放這不平凡的三十年。1997年香港回歸,1998年特大洪水,1999年澳門回歸,2003年使人聞風喪膽的非典疫情,2008年特大雪災,汶川地震……媽媽說,面對困難,她從未害怕過,因為她對中國充滿了信心。事實的確如此,我們中華兒女手挽手心連心,眾志成城,將一個個磨難踩在腳下!我雖然年僅12歲,但我也看到了改革開放的輝煌,看到了經濟特區的日益繁榮,看到了“嫦娥”扶搖上月球,還看到了“鳥巢”孵化中華夢想。

我們享受著改革開放的累累碩果,我們在新時代絢麗而幸福地成長。我們堅信,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必將出現一個又一個輝煌燦爛的三十年,中華民族的崛起,必將讓世界為我們自豪。我們將永遠為中國而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