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阱

作者:不詳  (字數:2000字作文)

太陽下落得飛快,山巒上已經蒙起一片晚霞,林叢的陰影也開始擴大,加深。

田田緊靠著媽媽,有點不耐煩地問,媽媽,末班公車怎么還沒到呀?這時,田田媽再次踮起腳,向城裡的方向望了望,面部表現出迫不及待的神情。

嘟!汽車的喇叭聲打破了山區傍晚的寧靜。來了!車來了!田田高興得拍著手,跳了起來;田田媽也微笑了。

隨著汽車轟鳴聲的加大,到了,真的到了。汽車緩緩地,吱的一聲停下了。

田田飛快地奔向車門。哐璫一聲,車門彈開了,田田爸扛著大彩電第一個高興地跳下了車,向著田田媽得意地笑了笑,同時把一串冰糖葫蘆遞給田田。

晚霞已經散盡,林叢全部發暗,四野開始凝聚在一片灰濛濛的夜色中。

回家的田埂路上,田田吃著冰糖葫蘆,蹦蹦跳跳地走在前面,田田媽幫著扛上那一頭掛著竹筐的扁擔。這時,一家三口的高興勁兒就甭提了。

客廳里,組合柜上那台十二寸黑白電視機早已被田田媽請到了一邊。

因為田田爸買回來的是村里第一台29寸畫中畫大彩電,來田田家看彩電的村民七手八腳地忙著打開包裝箱。

呀!不知是誰叫了一聲。怎么了?田田媽急忙伸頭向包裝箱裡望了望,也呀了一聲。怎么了,怎么了?田田爸忙放下手中的洗臉帕奔了過來。彩電包裝箱裡的幾塊爛磚頭,一下子把他砸呆了。

田田媽吃驚地,這是怎么回事?難道是售貨員做了你的手腳?這時,田田也傻乎乎地看了看她爸,又看了看她媽,含在嘴裡的糖葫蘆似乎也沒有了香甜,啪的一聲落在了地上。

來看彩電的村民都搖搖頭,紛紛離去。屋外,只聽到有人對後來的村民說,回去吧,田田爸遭騙了,彩電變成爛磚頭了。

都是它,問題就出在它身上。田田爸說著拿出一張伍元幣,氣得把它撕了個粉碎。田田爸陷入了沉悶、沮喪的回憶。

田田爸在城裡賣完了一挑嫩薑後,已日頭偏西,他買了一個燒餅解決了腹中的飢餓後,就來到中國最大的彩電基地銷售部,經過導購員的介紹、推薦、試機後,他很滿意地買下了一款“G29PK”的畫中畫大彩電。

這時的田田爸為又一次實現了對田田媽當初的承諾,“我一定要讓我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而高興。

送貨員幫田田爸把彩電送到了南郊候車室,候車室里擠滿了要回鄉村的人。田田爸坐在木條長椅上,一隻手放在彩電箱上,身子緊靠著彩電箱,把扁擔和竹筐放在腳下,等候著回村的四十五路公車。等車時,耳邊又響起了早晨出門時田田媽的囑咐,你今天帶的是巨款,可要當心城裡的陷阱喲!

田田爸又摸了摸,看了看身旁的大彩電,非常滿意地笑了笑。田田爸怎么也想不到,這時的候車室里有幾個“幽靈”已經盯上了他,盯上了他的大彩電。

幾個專門對涉事不深的農民行騙的騙子今天運氣不佳,本想鳴鑼收兵了,突然,眼睛一亮盯上了田田爸。田田爸那若有所思的表情,使他們聞到了什麼。

幾個騙子來到車站門口打著鬼主意,啪!真是天助我也,一個騙子拍了一下大腿,眼睛盯著幹道上,幾個騙子都一齊把目光轉了過去,他們都驚喜地看著那個拉著一個空彩電箱的送貨員。

巧得很的是,那個彩電箱和田田爸的彩電箱一模一樣。

騙子的一套行騙鬼主意訂好了,開始實施了。

候車室里,田田爸的彩電旁又放上了一台同樣的彩電,當然,彩電旁也坐著一個“候車人”。

正在候車的田田爸瞟了一眼身旁,又回過頭去。這時,他看到一張伍元幣在眼前宣傳欄的下腿上掛著。

田田爸意欲前往取下伍元錢,但摸了摸身旁的彩電,又停下了。

騙子們一計不成,又生二計。

田田爸身旁那個候車人快步向宣傳欄走去,那人彎下腰子,伸出手……田田爸很惋惜地,輕微地唉了一聲。眼睛直盯著那人的手,讓田田爸意想不到的是那隻手並沒有伸向伍元幣,而是撿起了地下的一包五牛牌香菸。就在那人起身往回走的同時,田田爸快步向宣傳欄走去。田田爸完全沒有看到那人對他狡黠的一笑。

田田爸走到宣傳欄前,迅速彎下腰,取下了那張伍元幣,但他哪裡知道,自己因為貪這伍元錢就完完全全進入了圈套。

卻說,田田爸這樣一個老實巴交的農民,他怎么會貪那伍元錢的小便宜呢。這還得從近幾年的一個社會現象說起。

一次,田田爸到城裡賣自產的瓜果,給一對買瓜果的年輕人找了三毛錢,錢遞去,卻掉在地上了。田田爸彎腰撿起時,年輕人已離去,隨著田田爸的喊聲,年輕人只回頭看了他一眼,就揚長而去了。

又一次在城裡,田田爸幫一位買煙的人撿起了伍毛錢,當他還錢時,那人卻對他一笑說,就算給你彎腰的酬勞吧。

從此,田田爸發現,城裡人對掉在地上的角票都是不屑一顧的。積少可以成多,田田爸也就從中增添了家庭積蓄。

45路車來了,乘客都紛紛上車了,田田爸也肩扛“彩電”,手提扁擔高興地上車了。45路車開動了,田田爸兩眼向車窗外望去,看見那人才起身,只見又來了兩個人,他們高興地抬起了那台彩電。

客廳里的燈光似乎灰暗了許多,田田爸明白了,自己還是落進了陷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