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畢姑山

作者:不詳  (字數:1200字作文)

家鄉之美,常為文人墨客所讚頌,他們用夢一般的語言,火一般的熱情,為自己的家鄉、為世人拉開一道美美的帷幕……

——題記

我的家鄉——南城,是一個十分古老的縣城,成立至今約有2200年了。關於南城的風景自然數不勝數,有風景秀麗的麻姑山,有充滿傳奇色彩的畢姑山,有讓人流連忘返的從姑山,有享譽“天下第三泉”美稱的沸珠良,有千年古剎寶方寺,有江西最長的古石拱橋萬年橋……可讓我最鍾情的莫過於畢姑山了。

也許你會問:南城有畢姑山嗎?我可以告訴你,是的,南城有這么一座名山。若你還不相信,便與我一起走入這么一座山吧。

畢姑山,位於南城縣東南部包坊鄉棠下村境內,距縣城五十餘里,主峰海拔402.1米是這一帶的一個制高點,山路崎嶇,岩壁陡峻,茂林修竹,風景秀麗。登上畢姑峰,盱江、麻姑山、從姑山盡收眼底。

山名何謂“畢姑”?據清代《南城縣誌》記載:“前五代宋梁時,鞋山畢姑喜其山靈,飛身潛修於此。”故得其名。又傳畢姑是麻姑的小妹,分居於此,也得道成仙。

畢姑山勝景有“畢雲峰”、“虎踞岩”、“鞋跡岩”、“龍眠院”等。據說,仙女畢姑曾居住在“畢雲峰”,此峰峰高特出,屹然壁立。位立在雲霧繚繞的“畢雲峰”,可觀“虎踞岩”石壁的險峻,可看“鞋跡岩”松林的俊秀。在“鞋跡岩”的松林中,可仰視高數十仞的“虎踞岩”。據說“鞋跡岩”的石岩上留有畢姑的鞋跡。雲梯嶺側,曾有“龍眠書院”,建學舍十餘間,南宋著名學者寧文智曾在此建舍講學。

畢姑山東面數里有鄭坑岩,內有一岩洞,深不可測,冬暖夏涼。此洞在夏日酷暑之時特顯其妙,此時至洞中小憩,如入冷室,汗水全無,涼爽至極。其洞曲折迴環蝙蝠成陣,撲面而飛,石柱,石筍,石鐘乳比比皆是,景色奇異。

麻姑、從姑、畢姑,民間傳為三姐妹。她們分別居住三座山,遙相呼應,充滿著神奇色彩。三山各有特點;麻姑山以瀑布稱奇,從姑山以奇石顯怪,畢姑山則以俊秀著名。明代名儒張蓉描摹畢姑山時寫道:“歷歷雲霞拂樹流,洞門苔鮮幾經秋。群峰環擁晴光炫,曲之間清回野色浮。”親臨其境時,則倍感名不虛傳。

經過介紹,你是否對於畢姑山充滿好奇呢?是否想一睹為快呢?那就請來南城吧!雖然這兒相對於大城市來說,還比較落後,然而,這裡卻有大城市難以感受到的淳樸民風與俊秀山水,這些將會讓你倍感新鮮和親切的。來吧,好客的南城人民歡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