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放棄

作者:蘭草小花  (字數:1300字作文)

(材料作文)有一位老人乘坐火車,在車子行進的過程中,他不小心將一直放在窗邊的新鞋子掉了下去。他思索片刻,乾脆將另一隻鞋子也丟了出去。大家問他是什麼原因,他說:“一隻鞋子對我一沒什麼用了,丟出去,萬一有人撿到它,還能配成一雙鞋。人,有時候是要放棄一些東西的。”在生活中,儘管我們不能輕言放棄,但有些東西還是需要放棄的,比如在學習與娛樂之間,在情感與理智之間,在上課與上網之間,再漂亮的文具與減輕父母負擔之間......都需要我們學會選擇,學會放棄。請以“學會放棄”為話題寫作文,文體不限,題目自擬。字數在600字左右。

人生如戲,每個人都是一名舞給別人看的戲子,如何能將自己的才華發揮到極致,如何做到真正的優雅與高貴,全取決於你如何取捨。

————引子

人並不同於沒有情感的機器,可以不帶任何感情色彩地去完成各式各樣的指令。人的心中承受了太多的包袱,就如同超載的車隨時隨刻可能發生危險,必要之時,你就應該放棄。

不得不說,在這個光怪陸離,紅燈綠酒的社會中,誘惑無處不在,我們總是因為各式各樣的理由完成不了自己的計畫,可能早已經在腦海中勾勒出了一張清晰的圖紙,真正實行過程中,就是那無端冒出的想法,顧慮使得我們原本堅定不移的信念就這樣被模糊,被消除,直到最後,我們已經忘了自己的初心。

沒關係,說出來也不會覺得有多么的難堪,誰會不想要兩全其美呢?誰會甘願將利益拱手讓人呢?可是古語云,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古語又雲,捨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古今中外,人人都必須要做出選擇,你以為,你就可以逃過這命中注定的一劫,快快樂樂地將兩者全數塞進腰包里?那么請問,上帝憑什麼這么眷顧你?你不過是芸芸眾生里最普通不過的一員而已。

所以,我要奉勸你,儘早擺脫這種無畏的幻想,選擇一定會在你的人生中如影隨形。不知道你是否還記得,其實在你滿月的時候,就做出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選擇——“抓鬮”。在種類繁多的好東西之中,你可能會對亮閃閃的人民幣十分感興趣,或者是華麗無比的化妝品,有著好聞紙張氣息的本。你妄想將它們一起摟入懷中,可家長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訴你,只準選擇一樣。你左看看書,右看看人民幣,皺著眉頭,嘟著小嘴,抗議做這個艱難無比的選擇。你哇哇大哭,最終伸出那胖乎乎的小手,抓住了自己最心儀的那一樣。同時,你也放棄了另外一件毫不遜色的東西。恭喜你,你通過了這人生的第一次考驗。

直到如今,仍然有許許多多的人不敢放棄或是不懂得如何放棄,現在網路新興了一個辭彙,專門來形容這種症狀,“選擇恐懼症”。許多文藝小青年都以為這是一種榮耀,一種特色,或者是一個值得別人疼惜的理由。可我認為,恰恰不是這樣,套用一句廣告詞,“這是病,得治”。以後找工作的時候,你可能會為了待遇,薪水,假期,穩定而躊躇不定,可你要知道,一旦你猶豫太長時間,你可能就會終生錯失良機。

佛經中也有相關的記載,捨得,捨得,有舍才有得。放棄無疑是一種痛徹心扉,可很多時候它可以給予你等價甚至是超值的回報。如若你有心,不妨看看有多少人一時忍痛割愛,而獲得了許多人人可望而不可即的東西。所以,學會放棄吧,祝願你可以將自己最優美的姿態演出給世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