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

作者:湯邁  (字數:900字作文)

有了勇氣,種子在黑黑的土層下冒芽;有了勇氣,雛鷹在無邊的天空上翱翔;有了勇氣,我第一次亮相演講舞台。

那是一次年段活動,叫“道德講堂”故事比賽,主題是“弘揚中華美德”。活動在教學樓下的多功能廳舉行,每個班選派兩名高手上台講故事。我被推為班裡的代表,將在第13個出場。這個序號對我來說很有利,不會太靠前,太緊張;也不太靠後,讓評審產生聽覺疲勞。

比賽開始,全場靜悄悄的,仿佛丟一根針都聽得清清楚楚。

選手輪番上台,一個個聲情並茂地陶醉在自己的故事當中。有的選手會配合用一些誇張的動作來演繹自己的故事。看著如此精彩的表現,我的心如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更加緊張了:台上的他們那么鎮定自若,估計不止一次參加這一類比賽,而我是第一次登台講故事,怎么才能得獎啊?

時間飛快地流逝,輪到我了,我趕忙瞥了一眼背得很溜的稿子登台。拿起話筒,我的故事也開始了。全場靜悄悄的,仿佛我就像一位國王在發表演講。一 開始蠻順利的,可是,就要到結尾時,出了岔子,我的大腦突然一下子空白了,想不起後半部分的故事內容。全場還是靜悄悄的,卻讓人感覺到另一股死寂和寒冷。這一刻,大家的目光都齊刷刷地朝我掃來,那種目光,就好似一支支離弦之箭射向目標。我感到了無助,全身發熱、發燙,腦子也熱得冒火。怎么辦?第一次講故事就出現卡殼,甭提得獎,連下台都難了……我的額頭滲出了一層汗珠,手心也變得又濕又黏。全場依然靜悄悄的,但台下人們的眼神顯得不耐煩了,好似在嘲諷我、恥笑我。我真的想不出了么?這樣下去,會是一個僵局。情急之下,我只好將就組織自己的語言直接續編下去……

終於,演講完了,我長長地噓了一口氣,一顆懸著的心也落下了。我彎下腰,對台下的同學們深深地鞠躬。回到位子上,擦了把汗,我耐心地等待比賽結束和獎項宣布……

那一次我得了三等獎。雖然,臨場發揮不佳,獎項不夠理想,卻證明了我的勇氣——第一次,我有勇氣登上演講舞台!

  點評:“全場靜悄悄的”在文中出現4次,一方面起到承啟和轉折作用,另一方面“以靜制動”,多層面烘托作者的微妙心理軌跡,既是關鍵字,亦是“文眼”,於尋常詞句中凸顯小作者不尋常之構思,不尋常之勇氣。

指導老師:朱鶯群

■福州二十四中初二(7)班 湯邁

湯邁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