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什麼

作者:張瑜  (字數:900字作文)

愛是什麼?可能一千個同學會有一千個答案。汶川地震時,愛是媽媽為保護孩子而被壓彎的身軀,是老師讓學生先逃而撐起的生命之門,是戰士們從廢墟里救出孩子時的笑臉。愛,是大家捐贈的每一分錢,是全國共同跳動的一顆心,是天安門廣場上發自內心的吶喊:“中國,我愛你!”愛是臨行前母親密密縫製的棉被,是父老鄉親牽掛的眼神,是回望故鄉時對家鄉一草一木的眷念。”

有人說愛是分享,愛是力量,愛是承擔,愛是榮耀。而我覺得愛是責任。

讓我銘記在心的就是2005年度的感動中國人物之王順友。

王順友是四川省涼山麋藜族自治州水裡藏族自治縣“馬班郵路”投遞員,中共黨員,苗族。木里,地處四川涼山州西北角,中國僅有的兩個藏族自治縣之一。地勢險,平地少。多少年來,郵件傳遞也只能靠鄉郵遞員步行背送。直到1990年,境況才有所改變,鄉郵遞員開始配馬——馬班郵路由此而生。王順友是馬班郵路上的郵遞員。

1995年的一天,郵路上騾子受驚後腿亂踢,王順友的腸子被踢破了。他捧著肚子,連走9天,終於送完郵件。當被老鄉架到醫院時,他已氣若遊絲,奄奄一息。1988年7月,雅礱江上溜索繩突然繃斷,王順友摔到江岸上,郵包彈入水中,順江而去,王順友跳進江中,把郵包拖上岸。

除了送郵包外,王順友還自掏腰包,從城裡帶回良種送給深山中的鄉民。現在,深山裡不僅莊稼畝產上升,冬天這裡都能吃上新鮮蔬菜。

20年來,王順友每年至少330天在蒼涼孤寂的深山峽谷里躑躅獨行。

20年來,他步行26萬公里,足可重走長征21回,環繞地球六圈半。

20年來,他沒延誤一個班期,沒丟失一封郵件,投遞準確率100%。

王順友樸實得像一塊石頭,一個人,一匹馬,一段世界郵政史上的傳奇,他過灘涉水,越嶺翻山,用一個人的長征傳郵萬里,用20年的跋涉飛傳信。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愛是承擔不僅意味著承擔身邊的親情之愛,友情之愛,更意味著盡職盡守盡心盡責,全心全意履行社會責任。愛國,就要做一個有責任的人。愛,讓中國更美麗!

愛是什麼?

愛是責任。

連雲港新浦區海宏中學八年級 張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