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陽光

作者:於瑞綺  (字數:600字作文)

吃飯時,我總是向外婆抱怨菜太鹹、太淡;穿衣時,我總是向媽媽抱怨太冷、太熱;做題目時,我總是向老師抱怨太難、太累……

今天的天氣也和我過不去,太陽高高地掛在天上,曬得我頭昏腦熱。我和媽媽走到寶鋼商場門口,看見圍了一圈人。走近一看,原來是賣糖人。糖人叔叔舀起鍋里的糖漿,熟練地在砧板上澆出了一個個飛禽走獸。我看得眼饞,媽媽也幫我買了一個我喜歡的糖龍。糖龍工藝複雜,要價也貴,我洋洋得意地沐浴在別的小朋友羨慕的目光中。這時,走來一對母女,小女孩3、4歲,長得像個胖乎乎的洋娃娃。她踮著腳,眼巴巴地看著糖人叔叔做糖人。她的媽媽善解人意地問她:“寶寶,你要吃糖人嗎?”小女孩開心地點了點頭,說:“寶寶要吃大馬。”糖人叔叔正好做好了我的糖龍,放在一邊晾著,又飛快地做起了糖馬。糖人叔叔手起手落,像在指揮著一章優美的交響樂,樂曲在馬蹄處戛然而止——糖馬做好了。小女孩高興地伸出雙手接過糖馬,突然,我發現了小女孩的左手只有胖胖的手掌,五根手指萎縮成短短的一截肉芽。啊,原來她有著先天殘疾,太可憐了。糖人叔叔顯然也發現了,推開了她媽媽遞過來的五元錢,說:“算了,不收錢了。”小女孩的媽媽堅決地說:“你也不容易。再說,我們的情況不算什麼。”邊說邊溫柔地摸著小女孩的頭,小女孩笑得眉眼彎彎,舔著糖馬直說:“糖糖甜。”

看著母女倆遠去的背影,我覺得嘴裡的糖甜得發苦。一陣微風吹過,我心裡的怨氣也像迷霧般散了、淡了。啊,艷陽天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