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步

作者:黃晨葵  (字數:750字作文)

酷暑之中,我來到了素有“中國最美水鄉”之稱的西塘。夢中是一水,一牆,一瓦,然而我到來時,卻陷入了一陣人頭攢動、腳步嘈雜的包圍之中。也許這在習慣了城市生活的人們來說,是多么歡騰、熱鬧,但在我看來,卻似乎少了點什麼……

那天夜裡,嘈雜的人群已離去,四周是一片難得的寧靜,客棧之外是隨風蕩漾的水面,粼粼的波上鍍著一層銀白色的月光,沿河走廊上的燈籠在風中微微顫動。我置身這片寧靜中即將入睡,卻突然聽到一種從未聽過的,輕巧、動聽的腳步聲——

那聲音來自屋檐之上,老瓦沙沙作響,很輕,很輕。被窩之中的我屏息細聽,這才留意到了“喵”的一聲。我明白過來,這“不速之客”原來就是西塘隨處可見的流浪貓。

那老瓦在輕柔的腳步下發出的碰撞音,似乎與泛著月光的水面,還有風中舞動的燈籠組成了一幅最原生態的畫面。這畫面代替了水邊酒吧的歡騰,代替了遊人如織的喧譁,以及討價還價的喧囂。它,是多么寧靜的畫面!

這,不正是在白晝來來往往的人群之中被我們忽略的靈動的生命的私語嗎?

美麗的水鄉,我輕撫那布滿歲月刻痕的一磚、一瓦,多少的風聲雨點,才能把你們打磨成這般古典的模樣?又是多少平平仄仄,才能還原這一水橫穿的墨色江南?

朦朧之中,我從昨夜的夢中醒來,望向雕花窗之外,水中已映著一道天空中的魚肚白,像一層突如其來的漸變。人群混亂的腳步聲,酒吧的歌舞聲,又漸漸響起,直至淹沒我昨日的夢境。而將來的某一天,等我故地重遊,也許已經不會再次聽到那老瓦上細微低語的腳步聲了吧……

那一夜,一隻夜貓伴著風聲而來的腳步,喚起了我對已逝寧靜的懷想。那是歷史無法代替的深沉,那是消失在人們浮躁的心靈中的輕巧的腳步。

點評:文中以娓娓道來的語言特色,寫出了夜裡一隻流浪貓輕輕的腳步聲,表達了作者對自然界生命的珍愛及寧靜世界的嚮往,呼出了人與自然界的和諧定律,留給讀者以思考的空間。

指導老師:林梅

■福州十一中初三(9)班 黃晨葵

黃晨葵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