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若涓塵

作者:陳銳思  (字數:1100字作文)

默默地,我坐在桌前,擺弄著別人送給我的禮物——一張賀卡,上面寫滿對我的祝福。把玩了一會,站起身來,夾在書柜上的照片夾里。我正打算細細欣賞,心頭猛地一顫,怔住了。卡片背後一張雙人合照上,一張我最親密的臉龐被一片潔白所替代,僅剩我一人開懷的圓臉。

內心泛起一圈漣漪,激起我回憶的波紋。

涼風拂過,河邊人高的蘆葦隨風而舞。我和父親隨意漫步著,享受夏日的清涼夜晚。默默中,借著月色,我可以看到他的臉:歲月的刻刀為他刻上了幾道刀痕,愈發明顯,雙鬢已有滄桑的灰白。“嘩啦”,一道清脆的水聲傳入耳中。父親指著那一圈圈泛出的漣漪道:“看見了嗎?那是魚。”我無奈地搖搖頭。他拉著我,帶著一種釣魚人的興奮,跑到護欄旁,手指仍然朝著擴散的漣漪,憑欄而望,“只是一隻鯰魚。”他的語氣中帶著一點失落,看來不是什麼好魚。我問:“鯰魚怎么了?不好嗎?”他嚴肅地對我說:“鯰魚釣上來不能吃的呀!它是專門吃垃圾的。”繼而,他又望向那魚消失的地方。不知過了多久,他轉過身,給我講起他釣魚的故事。原本神情嚴肅的他仿佛一個孩子,講著,講著,不知什麼時候臉上掛起了燦爛的笑容,我也聽得津津有味。平常這種時候可不多,好久沒有陪著父親聊天了。我向他問著一個個問題,他一個個地解答,手在空中比劃著名。我和父親聊了很久,他很少如此開心。我內心也是無比歡喜,但夜色已晚,只得收回話題,匆匆趕回家。

一夜的談話,讓父親仿佛又年輕了幾歲,笑容重新洋溢,煥發了他的活力。然而,那時間的消逝仍打磨著他的面龐。今後,這樣愉快的時間,還能有多少?

月光再次灑向大地,我和他一起在這條河邊長跑。他本是不想來的,說我一人足矣。可我又何嘗不知道,曾經習過武的他,卻常常坐在辦公室里缺乏鍛鍊,肚子漸漸挺了起來。我便將他拉了出來,一起鍛鍊。我跑在前頭,父親在後頭。跑了幾百米,我回頭望去,對著父親招手,落後的父親趕忙趕上前來。待跑到終點時,父親已被我甩得遠遠的了。我為他加油,他堅持著跑到終點。我趕忙扶過他,笑道:“少去應酬啊,看你,越來越胖了。”他只是笑笑,搖了搖頭:“我可不如你年輕人。”我會心地一笑,扶著他,並肩漫步著,踏上回家的路途。月光下,兩個並高的影子漸漸地拉長,直到消逝在這茫茫夜色中。

默默地,我將賀卡揭下,放到照片後面。父親的笑容,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我望著我倆親密的合照,默然不語。未來的日子裡,不談做什麼大孝大事,只求能與父親一起有個歡樂的人生。僅僅是這樣,如涓塵般渺小,卻如蜜般幸福。

我輕輕關上窗戶,打開大門,與一天辛苦的父親,笑臉相迎……

點評:本文詞雅文練,人物栩栩如生,以再平常不過的一件小事起筆,又以一個平淡無奇的生活場景收尾,敘述了小作者和他的父親平淡卻又溫馨的生活場面。從這一點一滴的小事中,看出小作者對父親的感激之情與父子之間生來的默契。全文清新秀逸,親切委婉,樸素而不落俗套。

■閩江學院附中初三(5)班 陳銳思  

指導老師:林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