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天詩中

作者:不詳  (字數:650字作文)

你沒有極其優美的語言,但你的詩歌平易淺切,卻勝過它。你給後人留下了許多千古佳句。

幾處早來的鶯兒爭著棲息向陽的樹枝,不知哪家剛歸來的燕子在啄泥銜草構築新巢。鶯兒似通人意,喜春飛躍。鶯飛燕舞展現了新春的活力。鶯在啼,燕子在呢喃語,那是新春的美妙語言。於是,你寫下了“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描繪了初春,讀來如見其形,如聞其聲。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月光的青輝下,露珠閃爍著光澤。抬頭看,一彎新月剛剛爬上天空,如同在碧藍天幕上懸掛著的一張精巧的弓。寧靜又和諧的夜晚,蘊藏著你對大自然的喜悅與熱愛之情。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春江水綠,紅日普照,江邊的花伴隨著紅艷艷的陽光灑滿了江面,江水為之綠波蕩漾。紅花紅,紅得勝過火焰,於是紅得更紅;江水綠,綠得像藍草,於是綠的更綠。春天色彩絢麗,耀人起眼。

古原上的草斬之不盡,鋤之不絕,蔓延了整個原野。雖野火燎原,烈焰可怕,瞬息間,大片的枯草被燒個精光,但是,再生的力量是巨大的!於是你寫下了“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原野上的草,性格躍於你的詩上,更體現了從烈火中再生的精神。

你,因為政治上的失意,選擇了一條“吏隱”之路。政治上遭受打擊,遭貶謫的你,充滿了抑鬱之情。與自己的風塵知己,同病相憐,寫人寫己,哭己哭人,宦海的浮沉,生命的悲哀融為一體。於是你寫下了《琵琶行》。